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河北猛将手术成功 夏润涛:积极康复盼早日归队

河北猛将手术成功 夏润涛:积极康复盼早日归队

2016-11-11 中国排协

 

 

 

 

  2016年11月10日下午2时40分,河北男排猛将夏润涛手术成功后被护工推出了手术室,这次手术历时将近四个半小时。据医生介绍:“手术做的很成功,接下来就是要好好康复。”所有关心小夏的亲人和朋友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地了。

  10日早晨7时,夏润涛准时起床。而从前一天晚上开始,想到即将进行的手术,这个在场上虎虎生风的小伙子的情绪也不免紧张了起来。家人看出了他的顾虑,始终在宽慰他,帮他放松心态,坦然面对手术。上午10时,两名护士进入病房,说原定下午1时的手术提前到了上午进行,要立刻把夏润涛推走。这事有点突然,大家都没做好思想准备,夏润涛连袜子都没穿就被推进了手术室。时间过得如此漫长,每一分钟都像一年一样长,已经超过了之前预期的一个半小时到二个小时的时间,手术室的大门仍紧紧的关闭着,一直在手术室外立等的家人们都有些焦急。这期间,不时有领导、教练和朋友们打来电话或发短信来询问,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手术的结果。

  四个半小时过去了,手术室的大门终于打开了,手术完毕的夏润涛被护工刚刚推出来,家属们呼啦一下子围了过去。此时夏润涛的意识十分清醒,他告诉家人:“医生看了手术后拍的片子,说做的很成功,以后好好康复”。闻听此言,家人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因为没有全身麻醉,只是腰麻的夏润涛感受到了手术的全过程。医生说他的骨头格外硬,往骨头上打钢钉时,竟然把一颗钢钉顶弯变形了,不得不更换新的钢钉。真不能想象当时是多大的力量让如此坚硬的骨骼发生了粉碎性折断;排球运动员的小腿都比较长,通过微创口植入腿部的骨髓针长度不够,又通过特殊方式的处理才顺利植入;断裂的胫骨用一根管子固定,底端订上了两根钉子。

  考虑到夏润涛是专业运动员,以后还将从事大运动量的训练和比赛,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做的格外认真、细致,因此比原定的时间延长了两个多小时。

  回到病房后,护士给夏润涛装上监测仪,以监测各项体征指标是否平稳,吸上氧,装上止疼泵,并且告诉他术后六个小时必须平躺,不能乱动。夏润涛是个乖乖仔,虽然麻药劲儿过去以后伤口非常疼,但是他仍然一动不动地咬牙挺了过来。六个小时以后,可以吃一点易消化的食物。据了解,如果没有深度感染或者身体与钉子的融合度较差的情况出现,夏润涛最早在下周一(14日)就可以出院了。

  2016-2017中国男子排球联赛第三轮第十四场河北男排与八一男排的比赛10日下午4时进行,河北男排充分发挥出自身水平,3-1战胜对手,获得了一场宝贵得胜利。夏润涛刚刚回到病房便通过微博了解赛情。当河北队拿下整场比赛的时候,夏润涛也是激动不已。比赛刚一结束,河北队副攻姜涵便打来电话通报好消息,在这场比赛中表现优异的钟磊也发来短信报告了这一喜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队长李董马亚表示要把这场胜利献给受伤的兄弟。

  11日中午,河北省体育局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望远和河北省体科所有关领导将到北京看望夏润涛,并与国家体育总局联系术后康复事宜。总之一个标准,那就是找最好的康复医院,用最好的康复手段,帮助小夏完美康复。说到自己受伤后得到领导、教练、队友和球迷们的关心和帮助,夏润涛满怀感激,他说: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全强、竞赛部部长于光岩以及河北省体育局的有关领导在得知自己受伤的消息后,先后向河北省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刘殿春副主任表达了关切之情。李全强主任还表示会尽力提供帮助,并将在术后到医院探望。夏润涛说自己一定会积极康复,争取早日归队,为排球事业多做贡献。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