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世界男排联赛宣城站第三比赛日中国队完胜日本

2016世界男排联赛宣城站第三比赛日中国队完胜日本

2016-07-04 中国排协

  2016世界男排联赛宣城站最后一天的比赛7月3日下午进行。在两场比赛中,斯洛伐克2-3不敌土耳其,中国队3-0完胜日本。

【斯洛伐克2-3土耳其】

 





 

  由于土耳其队已经提前获得了参加本组总决赛的资格,因此本场比赛他们并没有派出全主力出战,而斯洛伐克队则沿用了前两场的首发阵容。

  第一局,土耳其队打得较为轻松,一直保持着较大比分的领先优势,两次技术暂停时的比分分别为8-6和16-10。在9-15落后时,斯洛伐克队将场上两名主攻全部换下,之后,还对二传和副攻位置进行了人员调整,不过并没能起到缓解场上局面的作用,尽管后来又将两名主攻换回到场上,但斯洛伐克队很快就以13-25输掉了第一局。

  不过,第二局开始后,形势就发生了变化,这一次控制场上局面的是斯洛伐克队。两次技术暂停的比分也几乎和上一局一样,但这次领先的是斯洛伐克队,分别为8-6和16-9。很快就使用完两次暂停的土耳其队没能将比分迫近,以16-25输掉了这局。

  第三局两队在开局阶段互有得分,比分差距也一直没有拉开,但在场面上,斯洛伐克队略占上风。在以8-7结束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斯洛伐克队逐渐拉开了比分上的差距,第二次技术暂停前,土耳其队先后换上一些主力球员,但斯洛伐克队仍以16-14暂时领先。之后,斯洛伐克队的扣球出界和土耳其队的发球直接得分使比分变为21-21,斯洛伐克队立即请求暂停。暂停结束后,斯洛伐克队通过扣球、发球和拦网连得三分,并率先以24-21得到局点。之后他们再次在四号位拦网成功,从而以25-21结束第三局。

  第四局开局基本和前三局相似,第一次技术暂停时的比分为8-6、斯洛伐克队领先。当土耳其队12-13落后时,他们换上了主力接应二传15号Metin Toy并请求了一次暂停,得以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领先。斯洛伐克队也对副攻位置进行调整,两队分差一直没能拉开、不断出现平局。最终以土耳其队通过四号位扣球得手作为本局结束,比分为25-22。

  第五局开局1-3落后的斯洛伐克队请求暂停,之后便将比分追平至4-4。不过接下来土耳其队连续得分,他们不仅以7-4取得领先,还通过一次三号位快球以8-5交换场地。之后,虽然斯洛伐克队再次请求暂停并做出人员调整,还在7-14落后时连追三分,但土耳其队没有再给他们机会,以15-10获胜,从而以3-2获得本场比赛胜利。

  赛后,两队主教练和队长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斯洛伐克队队长Kohut:这是我们在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了,本来是想赢的,但是很遗憾还是输掉了。

  斯洛伐克队主教练米洛斯拉夫-帕尔古特:首先祝贺土耳其队获胜、取得总决赛资格。今天的第一局我们打得不太好,队员们似乎是处于一种没睡醒的状态,好在第二局开始有了起色,发球和快攻都发挥得不错,但后来又出现了一些很低级的失误,感觉是小孩子才会出现的,所以最终很遗憾我们输掉了比赛。

  司职二传的斯洛伐克队6号菲利普-帕尔古特是主教练的儿子。在谈到这几场比赛菲利普的表现时,主教练米洛斯拉夫表示这是一个很不好回答的问题,儿子在队里打球对他来说,的确是有一些让自己很纠结的地方。在这场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他认为菲利普的表现就出现了起伏,比如在第四局,他出现了一些失误,和队友的配合进行得不是很好。

  土耳其队场上队长16号Murat: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双方都很拼。比赛能够获胜,我非常感谢我的队友和整个团队,同时也感谢来自现场的中国球迷给予我们的支持。

  土耳其队主教练伊曼纽尔-桑尼尼:因为我们已经获得了进入总决赛的资格,所以今天的比赛我们使用的是另外一套阵容,替补球员比较多,一方面是让主力球员休息,另一方面是让替补球员得到锻炼,不过在开局阶段他们表现得不够好,但是没关系,最终我们还是赢下了比赛,而且我们此前打过的五局比赛最终都赢了。这对于队员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会帮助他们积累更多的经验。

  接下来,土耳其队将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第二组的总决赛,如果能够获得冠军,他们将进入第一组继续参加明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主教练桑尼尼表示“这将是土耳其队历史性的突破”。他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会很难,而且和他们一起参加总决赛的还有在第二组保持全胜、取得了奥运会比赛资格的加拿大队,但是他们会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努力实现。

【中国3-0日本】

 

 

 

 

 

 

 

 

 

  在五月份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资格赛中,中日两队曾有过交手,当时中国队3-0取得完胜。本次来宣城参赛,两支队伍在人员上都有一些调整。本场比赛,中国队继续使用与前两场相同的首发阵容:二传李润铭、主攻张晨和季道帅、副攻耿鑫和陈龙海、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自由防守球员童嘉骅。

  相比前两场比赛,日本队也在阵容进行了较多调整,使用了一些年轻球员,比如首发出场的15号和后来替补出场的2号,他们都是目前在校就读的大学生。对他们而言,这也是非常难得的宝贵经历。

  第一局,尽管由日本队率先得到第一分,并且自身也有发球失误,但是通过进攻和拦网连续得分的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就以8-3领先。此后,身高占优的中国队在拦网中的表现尤其出色,至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已经以16-7大比分领先。在24-10得到局点后,张晨四号位扣球得分帮助中国队以25-11轻松获胜。

  第二局,日本队的防守略有起色,再加上清水邦广在自己的发球轮帮助球队连得3分,这使得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只以8-7领先。进入中局之后,中国队逐渐拉开分差,以16-12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中国队一直保持着4分左右的领先优势。在日本队拦网出界送给中国队局点后,中国队没能及时抓住机会,先是一次发球出界,接着又进攻被拦,还让清水邦广发球直接得分,比分也由19-24变成了22-24,中国队随即请求暂停,并以25-22获胜。

  第三局中国队继续掌握场上节奏,以8-4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战至中局时,日本队连续扣球得分,一度将比分迫近为13-15,中国队立刻请求暂停。暂停结束后,在经过一个多回合争夺之后,李润铭为中国队下分,以16-13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日本队也没有给中国队造成太多麻烦。随着日本队发球出界,中国队以25-20获胜,从而以3-0赢得本场比赛。

  根据赛后技术统计显示,日本队队长清水邦广是全场得分最多的球员,共13分。中国队中则一共有四名球员的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分别是季道帅和戴卿尧各12分、张晨和耿鑫各10分。本场比赛,中国队在拦网环节表现极其出色,在三局总共得到的75分中,共有17分为拦网得分。占比22.7%。在总得分榜上,戴卿尧是中国队得分最高的选手,他以进攻39分、拦网2分、发球3分、总得分44分的成绩排在参加本站比赛所有运动员的第三名。前两名均为斯洛伐克球员,分别是9号接应二传Peter Mlynarcik(49分)和12号主攻Matej Patak(47分)。

  赛后,两队主教练和队长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日本队队长清水邦广:中国队的进攻让我们感觉很难受,而我们自己在防守和拦网方面又做得不是很好,今天真的是没有发挥好,也很遗憾输掉了最后一场比赛。这站比赛日本队没能获得一场胜利,

  本次宣城站比赛,清水邦广虽然没有打满所有比赛,但他依然以三场比赛收获35的成绩成为全队最高,并且在总得分榜上位列所有球员的第六位。在现场记者请他评价自己的表现时,清水邦广表示,这站比赛日本队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他很难过;作为队长,他没能带领全队更好地把握住比赛,对此自己负有责任。

  日本队主教练南部正司:恭喜中国队取得胜利。中国队在身高和防守上的优势让我们陷入了苦战,他们的后排防守也做得非常好,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这站比赛我们的确是没有取得胜利,不过这没关系,日本队未来的目标不会变,那就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我相信,中国队在四年之后也会变得更强。

  现场记者请南部正司比较一下今年五月奥运资格赛与本次世界男排联赛中的中国队。对此,南部正司认为,里约奥运会资格赛时的中国队使用的比较多的是老队员,这使得队伍的稳定性表现得比较好;这次世界男排联赛他发现中国队的年轻球员成长也非常快,未来很可能成为飞航优秀的球队。今后日本队也会更加留意中国队,特别是他们在拦网方面表现出的优势。

  中国队队长焦帅:这场比赛两队都发挥了一定的水平,相比之下中国队表现得更抢眼一些。这主要是因为比赛前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守和拦网布置,比赛中很好的贯彻了教练的意图,所以赢得了今天的比赛。最后再次感谢广大球迷和媒体朋友,感谢大家关注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主教练谢国臣:赢下这场比赛大家都很高兴。我们与日本队是老对手了,相互之间也比较熟悉。这次来宣城比赛,两队对人员都进行了一些调整。中国队主要是让一些老队员好好休息、同时锻炼年轻队员。这场比赛我们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特别是反击中的机会抓的比较好。日本队是我们非常尊重的一个对手,希望他们将来能取得好的成绩。

  现场有记者请主教练谢国臣为队伍的表现打分。谢国臣认为可以位队员们打出80分的成绩,因为毕竟是刚刚结束了里约奥运会资格赛这样高强度比赛,并且很快就又奔赴多个国家进行世界男排联赛的比赛,队员们很辛苦。

  2016世界男排联赛中国宣城站的比赛是世界男排联赛第二组比赛中的一站分站赛。根据本站比赛成绩。两胜一负的中国队最终收获本站第二名,土耳其队三战全胜排名第一,同时获得了前往葡萄牙参加第二组总决赛的资格,斯洛伐克和日本队分获第三、四名。

  在加拿大、芬兰、古巴和葡萄牙四队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中国队以4胜5负积12分的成绩暂列第六名。无论最终加拿大等四队的比赛成绩如何,中国队都可以继续留在第二组、参加明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角逐。

(文:梓文/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