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世界男排联赛宣城站第二比赛日综述

2016世界男排联赛宣城站第二比赛日综述

2016-07-02 中国排协

  2016世界男排联赛宣城站7月2日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的角逐。结果,斯洛伐克3-1战胜日本队、中国队0-3不敌土耳其。

【斯洛伐克3-1日本】

 

 

 

 

 

  第一局从一开始双方比分就没能拉开差距,连续发球得分的斯洛伐克队以8-6率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当斯洛伐克队12-8领先时,日本队请求了暂停,不过暂停结束后,斯洛伐克队又通过快球和拦网连续得分。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他们以16-12领先,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本局结束,以25-18获胜。

  第二局日本队对上场运动员进行了微调,不过开局依然由斯洛伐克队保持领先,第一次技术暂停时比分为8-6。12-16落后时,日本队请求暂停并在暂停结束后得到一分,不过斯洛伐克队仍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日本队通过进攻、拦网和对手失误等将比分反超为18-17,斯洛伐克队请求暂停。日本队二号位连续扣球失误使得两队分差被拉开至20-23,随后日本队又出现发球失误,送给了对手局点,紧接着日本队再次在二号位扣球失误,斯洛伐克队以25-21再下一城。

  第三局一开始,双方都连续出现发球失误。3-6落后时,斯洛伐克队请求了暂停;但这次暂停并未阻止日本队得分;第一次技术暂停时,日本队以8-4领先。之后,日本队继续通过进攻和拦网保持着比分上的领先,迫使斯洛伐克队在11-15落后时就使用了第二次暂停,并对副攻位置球员进行调整。这次暂停和换人都起到了效果,斯洛伐克队连续得分追至15-15,日本队请求暂停。之后,斯洛伐克队发球失误,帮助日本队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此后两队一直没有拉开比分差距,连续出现平局;其中,日本队在20-19至21-22期间连续使用四人次换人和一次暂停。日本队二号位进攻得手获得局点,但随即一次发球出界使得比分变为24-24。最终,在经过一次多回合争夺后,日本队四号位拦网成功,以26-24扳回一局。

  第四局,斯洛伐克队开局就控制了场上节奏,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领先。之后日本队连续追分至9-9,比分差距也保持在1-2分左右。第二次技术暂停时,日本队以16-15领先。暂停结束后,两队互有比分上的领先,但是自身失误都比较多。在一次四号位进攻获得赛点后,斯洛伐克队以25-22赢下本局,从而以3-1获得比赛胜利。

  虽然斯洛伐克队本场比赛全取3分,不过整场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却是日本队队长清水邦广,共21分。斯洛伐克队接应二传Peter Mlynarcik和主攻Matej Patak也都有20分进账。

  赛后两队主教练及队长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日本队队长清水邦广:今天的比赛我们拦网做得不错,但是在后排防守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输掉了比赛。

  日本队主教练南部正司:一方面,身高和防守是斯洛伐克队的优势,另一方面,对手的发球很厉害,这一点我们大意了,所以也是我们失利的主要原因。其实我觉得我们队今天也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但是还是不敌对手的身高优势。

  斯洛伐克队队长Emanuel Kohut:我们昨天打得不好、输给了中国队,今天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发挥出来,这非常好。这场胜利能够获得3分是很让人高兴的事情;我们将努力打好明天的比赛。

  斯洛伐克队主教练米洛斯拉夫·帕尔古特:相对来说,我们和日本队对对方都不太熟悉,而这场比赛对我们又非常重要,因为我们两队在本组的积分榜上排名很近,谁获胜谁就能占据更有利的排名。今天的比赛,日本队在防守和拦网方面表现非常好,而我们在第三局的发球环节又出了问题所以让对手扳回了一局,但好在第四局我们拿下了。

  现场记者提问时,有记者请日本队主教练谈一谈关于下一场与中国队的比赛,对此,南部正司回答说,中国队有身高优势,五月份的奥运资格赛上我们有过交手,当时就输在了身高上,所以这次与中国队比赛,我们要努力发挥自身的灵活性和中国队对抗。

【中国0-3土耳其】

 

 

 

 

  本场比赛,中国队沿用了与昨天对阵斯洛伐克队相同的首发阵容,分别是:二传李润铭、主攻张晨和季道帅、副攻陈龙海和耿鑫、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自由防守球员童嘉骅。

  第一局开局,中国队状态不错,连续通过进攻以及发球直接得分取得领先优势,不仅以8-6率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中局还以14-11保持领先。在土耳其队逐渐将比分追至13-14时,戴卿尧二号位扣球得手,15-13。李润铭的二次球帮助中国队以16-15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不过,暂停结束后,土耳其队连得三分,中国队请求暂停。之后中国队连续进攻得手将比分追至20平,使得土耳其也请求了暂停。进入局末阶段后,土耳其队连续两次发球失误送给中国队局点、但都将比分扳平;而中国队却两次在进攻时被拦,导致以25-27输掉第一局。

  第二局,两队互有得分,第一次技术暂停时土耳其队8-6领先,之后他们逐渐拉开了比分差距,并继续以11-7领先。9-13落后时,中国队请求暂停,之后连得两分;不过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仍以13-16落后,之后的比分差距也一直保持在3分左右。在中国队追至19-20时,土耳其队请求了暂停。之后双方都有发球失误。土耳其队四号位进攻得手,率先得到局点。中国队在21-24时请求了暂停,之后土耳其队连续两次触网使比分变为24-23,土耳其队请求暂停。最终,他们以25-23再赢一局。

  第三局战至2-2时,焦帅替换李润铭上场。虽然两队一直比分紧咬,但是中国队自身失误较多,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7-8落后。之后两队比分差距一直没有拉开,不过这一次,16-15领先进入技术暂停的是中国队。17-18之后,中国队连续出现失误,比分差距逐渐被拉开,尽管两次请求暂停,中国队四号位进攻被拦送给对方赛点,接着土耳其队发球直接得分,从而以局分25-18、总比分3-0结束了本场比赛。

  两队的接应二传分别是队内得分最多的球员:戴卿尧得到14分,Metin Toy收获17分。

  赛后两队主教练及队长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土耳其队队长Ulas Kiyak:祝贺中国队,今天他们表现得非常好、非常拼。昨天的比赛我们表现得不错,今天我认为我们表现得更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这次来比赛前,我就和我的一个朋友说,土耳其队的目标就是赢得所有比赛,进入最后的总决赛,现在我可以说这个目标基本已经达到了。

  土耳其队主教练伊曼纽尔·桑尼尼:这是一场非常漂亮的比赛,而且中国队的防守和拦网体系让我印象深刻。队伍的表现我很满意,因为我们达到了赛前制定的(打入本组总决赛)目标,在已经结束的8场比赛中我们赢了7场,真的非常高兴。我要谢谢我的队员和团队这两个月来的努力,我非常满意这个结果。

  中国队队长焦帅:感谢广大球迷冒雨来为我们加油,同时祝贺土耳其队获胜。这场比赛前两局我们都有机会,但是对关键球的把握还有所欠缺,拦防环节做得也不是很好;很遗憾没能拿下今天的比赛,回去之后我们会做好总结,努力打好明天的比赛。

  中国队主教练谢国臣:首先祝贺土耳其队获胜。中国队今天虽然打得不是很好,但是队员们都很努力,不过,一些机会球的把握还有所欠缺。土耳其队是一支很有特点的队伍,他们在各位置上的人员都比较均衡,尤其是第二点的进攻速度比较快,另外他们一传也很好。不过现在比赛已经过去了,我们会认真准备明天对日本队的比赛。

  在第二比赛日结束后,参加本次宣城站比赛的四支队伍的排名依次为土耳其、中国、斯洛伐克和日本队。在世界男排联赛第二组的总积分榜上(加拿大、芬兰、古巴和葡萄牙少赛一场),土耳其队7胜1负暂列第二名,已经稳获进入本组总决赛的资格;同为3胜5负的斯洛伐克和中国队分列第7、第8名,日本队2胜6负排名第9。

  7月3日本次宣城站比赛将进入最后一天,两场比赛的对阵分别为:下午3点斯洛伐克vs土耳其、下午5点中国vs日本。

(文:梓文/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