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男排负于加拿大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男排负于加拿大

2016-06-05 中国排协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6月5日进入最后一天。依然有机会前往里约的中国男排在中午11点55分开始的比赛中,迎来了同样有出线机会的加拿大队。在必须以3-0或3-1战胜对手的先决条件下,中国男排与对手展开了鏖战,最终遗憾地以2-3惜败,五局比分分别为16-25、25-20、26-24、20-25和9-15。由于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澳大利亚完败世锦赛冠军波兰队,根据本次比赛的资格产生办法,加拿大队获得了前往里约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本场比赛,中国男排对首发阵容中的二传位置进行调整,由李润铭率先出场,其他位置球员保持不变,分别是主攻仲为君和张晨、副攻耿鑫和陈龙海、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双自由人童嘉骅和初辉。加拿大队也尽遣主力队员出场——二传手桑德斯、主攻佩林和马绍尔、副攻维格拉斯和达夫、接应二传施密特以及双自由人刘易斯和卡梅伦。

  第一局,中国队打得并不顺畅,两次技术暂停时也分别都是加拿大队暂时领先。在比分落后较多时,中国队先后用老将袁志替下戴卿尧、焦帅换下李润铭,但加拿大队却进一步将比分拉开至20-13。尽管此后袁志两次进攻得手将比分变为15-20,但在加拿大队的连续强攻之下,中国队还是以16-25输掉了这局。

  第二局中国队沿用上一局后半段的阵容继续比赛。在双方战成5平后,中国队逐渐开始控制场上节奏,无论是袁志、仲为君和张晨的进攻,还是耿鑫、陈龙海贡献的得分,都使中国队始终保持着比分上的领先。在陈龙海的一记探头球得分后,中国队以25-20扳回一局。

  至关重要的第三局,中国队没有进行人员调整,加拿大队则在副攻位置上安排11号詹森替换下首发的达夫。比赛开始,中国队凭借耿鑫的快攻和袁志的发球取得乐4-2领先的开局,但随后加拿大队连续反击得手、逐渐将比分以11-7反超,中局阶段中国队也一度落后。此时,中国队开始进行人员调整,崔建军、季道帅和戴卿尧先后被替换上场。后半局的比赛中,张晨的进攻、季道帅和崔建军的发球以及陈龙海的拦网和反击先后帮助中国队得分,再加上加拿大队自身出现一些失误,中国队在连续打出22平、23平和24平之后,凭借季道帅、袁志两人的强攻,以26-24锁定胜局。

  第四局的争夺从一开局就很激烈,双方从1平一直战至8平,在陈龙海和袁志连下两球后,中国队以11-9暂时领先,不过随后两队的争夺再度陷入僵持,比分先后出现13平、16平。此后,尽管耿鑫、袁志等队员都有进攻得手,但比分差距却逐渐被对手拉开,加拿大队以25-20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第五局交换场地之前,中国队一直处于落后,此时,陈龙海和张晨的拦网得分将比分逼近至8-11,但此后连续得分的加拿大队最终以15-9取胜、赢得比赛胜利。而中国队则遗憾地再次与奥运会入场券擦肩而过。本场比赛,中国队共有三名球员的得分达到两位数,分别是袁志21分、张晨14分、陈龙海13分。而加拿大队的佩林则得到全场最高的27分。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谢国臣和队长焦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谢国臣首先对赛事主办方表示了感谢,通过这次比赛,全队有很好的平台来表现自己;他也非常感谢从中国前往日本东京进行采访的媒体朋友、感谢中国球迷对球队的支持。同时,他认为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中国队队员们的付出,虽然最终的结果很遗憾,但每个人在这个过程中都拼尽了全力,“他们的表现值得肯定”。在谈到这次比赛时,谢国臣表示,这对年轻球员是一次非常有帮助的经历,也会在未来更好地推动中国男排发展。

  中国男排全队将于6月6日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