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队负于澳大利亚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中国队负于澳大利亚

2016-06-04 中国排协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在经过第二个休息日的调整之后,于今天重燃战火。中国男排也首次在本次资格赛中参加上午9点10分开始的比赛,对手是澳大利亚队。对于都有机会进军里约的两支队伍来说,这一场只有获胜,才能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中国队未能在第四局中抓住机会,终以1-3不敌老对手澳大利亚队,四局比分分别为23-25、22-25、25-20和24-26。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依然不变,分别是二传焦帅、主攻仲为君和张晨、副攻耿鑫和陈龙海、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双自由人童嘉骅和初辉。澳大利亚队也派出了由队长埃德加领衔的主力阵容出场。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很快便以6-3取得领先,戴卿尧、张晨的进攻不断帮助中国队得分,并且分别以8-7和16-14领先进入技术暂停。此后,两队一直在比分上形成僵持。被替换上场的崔建军通过发球将比分追至22平,但关键时刻仲为君进攻受阻、被对手拦死;再加上澳大利亚队进攻时制造了打手出界,在前半程始终场面占优的中国队只得遗憾地以23-25告负。

  和第一局相似,中国队在第二局先以3-0的开局领先,但紧接着三、四号位进攻的连续失误却使得澳大利亚队将比分反超,并以8-7率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好在暂停结束后,陈龙海在三号位的快球连续两分,帮助中国队以11-8再度领先。此后,尽管中国队先后在各个位置上做出四人次人员调整,但较为沉闷的场上气氛并没能帮助中国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在17-21落后时,中国队曾一度将比分追至21-22,但队员们再次出现的失误使得对手以25-22再赢一局。

  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对出场阵容又进行调整,分别由李润铭、季道帅、李渊博换下了焦帅、仲为君和耿鑫。虽然中国队在比赛前半程处于落后,但随着戴卿尧的发球轮,中国队逐渐以13-12取得领先。此后,队员们也及时抓住了这次机会,李渊博的拦网、季道帅的发球以及二传手李润铭的单人拦网不断扩大着领先优势。此时,澳大利亚队埃德加发球失误和中国队的双人拦网,使得中国队以25-20赢得了至关重要的第三局。

  背水一战的第四局,中国男排沿用了上一局的阵容,但却在开局阶段接连出现失误。在澳大利亚队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通过拦网和张晨的进攻顽强地将比分追至15平。遗憾的是,此后,中国队自身失误再次增多,尽管张晨的进攻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扳平至24-24,可仍然未能阻止澳大利亚前进的脚步,只得以24-26再丢一局,从而以大比分1-3不敌对手。

  虽然比赛失利,但本场比赛中国队一共有三名球员的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依次是张晨17分、戴卿尧13分、陈龙海12分。澳大利亚队队长、接应二传埃德加收获21分全场最高。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谢国臣接受采访时表示,重要的比赛运动员都会有压力,今天大家的临场表现略显拘谨,和前几场球比起来,队员们今天对澳大利亚发起的冲击不够,而澳大利亚又比较强大,这就导致中国队的队员在领先以后心理上不是特别有把握,再加上对对方重点球员的制约不够,最终导致了比赛的失利。谈到明天的比赛,谢国臣表示,仍有一丝希望,全队会尽力去打。

  队长焦帅首先祝贺澳大利亚队取得比赛的胜利,他谈到澳大利亚的拦网表现得非常出色,而中国队的进攻没能打好;另外澳大利亚队的进攻也很有针对性,尤其是对方的接应表现得很好,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困难。

  澳大利亚队主教练罗伯特-桑德利赛后表示他对比赛结果非常满意。不过,他也认为,由于这场比赛对双方都非常重要,因此比赛过程看上去并不是太精彩,因为两队都有压力。他还分析说,澳大利亚队在比赛刚开始时出现了不少错误,而中国队在对阵容进行了调整之后,表现得很好。曾效力于中国男排联赛的澳大利亚队长埃德加表示,每次和中国队打比赛总是很难,赢下这场比赛对他们很重要,“我们的奥运梦想仍然在我们手中”;他也谈到因为上赛季在中国联赛打球,所以中国队对他很了解、也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总体来说,比赛过程很艰难,但结果很满意。

  由于输掉了这场比赛,目前澳大利亚队以3胜3负、积10分的成绩在排名上超越了中国队、暂列第四名。2胜4负、积8分的中国队首先必须在明天中午11点55开始的比赛中战胜加拿大队,之后,在此前提下,再看澳大利亚和波兰两队的比赛成绩,才能最终决定中国男排能否获得前往里约的奥运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