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2016里约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惜败世锦赛冠军波兰队

2016里约奥运资格赛中国男排惜败世锦赛冠军波兰队

2016-06-02 中国排协

 

 

  2016里约奥运会男排资格赛6月1日继续进行,中国男排在迎战世锦赛冠军波兰队的比赛中,经过2小时5分钟的对决,遗憾地以2-3失利。五局比分分别是28-26、25-20、16-25、17-25和10-15。这是中国队在本次资格赛中的第一个五局,根据规则,可以获得1分积分。

  与前两场相比,本场比赛中国队在首发名单上对二传位置进行了微调,由李润铭首先上场,其他位置没有变化,依然是主攻手仲为君和张晨、副攻耿鑫和陈龙海、接应二传戴卿尧以及双自由人童嘉骅和初辉。

  在中国队获胜的前两局比赛中,过程较为相似。首先,中国队都取得了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的良好开局,随后被波兰队反超并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在进入局末的争夺中,中国队又将比分反超,特别是在第一局,先是张晨二号位的扣球得分将比分追至23平,接着打到26平时,戴卿尧的一记发球直接得分和波兰队一次扣球出界,帮助中国队赢得第一局;第二局进入尾声时,以19-18将比分反超的中国队打得更加顺畅,以领先对手5分的优势再赢一局。

  不过,波兰队毕竟是世锦赛冠军,绝对的实力以及丰富的经验成为了他们扭转不利局面的关键。第三局一开始,波兰队就主动改变进攻节奏,并在发球环节给中国队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同时中国队也在进攻、拦网等方面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力,尽管教练组频繁调整人员和阵容,但都未能再限制住波兰队的发挥,连续输掉了此后的三局比赛,以大比分2-3失利。

  根据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主攻手张晨以17分的成绩成为本场比赛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戴卿尧排名第二,得分为16分。波兰队得分最多的球员是接应二传库雷克,独揽22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男排主教练谢国臣首先祝贺波兰队取得比赛的胜利。他认为前两局比赛波兰队自身失误较多,而后三局的比赛他们及时作出调整、改变打法,则很好地展示了世界强队的实力。虽然输掉了比赛,不过谢国臣表示,能从强大的波兰队手上获得1分,他非常满意,并且这对球队树立信心也很有帮助,大家会全力准备下一场对阵伊朗队的比赛。

  队长焦帅认为在前两局比赛中,大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不过波兰队毕竟是处于第一集团的高水平球队,通过比赛也能看到彼此之间的差距,虽然最终比赛输了,但是大家有信心打好后面的比赛。

  在结束这场比赛后,中国队目前是以两胜两负积7分的成绩暂列积分榜第四名。6月2日,中国队将迎战亚洲劲旅、此前排名本次比赛第三位的伊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