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国家男排举行2016年首次媒体公开课

国家男排举行2016年首次媒体公开课

2016-03-23 中国排协

 

 

 

  3月23日下午,国家男排2016年首堂媒体公开课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羽排馆进行,多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这也是2015-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结束后,全员到齐的中国男排第一次公开亮相。

  下午三点半,统一身穿橙色运动上衣、黑色运动短裤的17名队员准时出现在场地里。这堂训练课首先从身体运动功能的专项练习开始。这是国家男排从去年开始加入到日常训练中的一项新内容,取代的是此前常规的热身和准备活动,通常训练时间为20分钟;体能教练鲍春雨会根据当天将要进行的训练内容来有针对性的安排专项练习,从而加强整堂训练课的训练效果,提高队员们身体的综合素质。

  今天下午的正课,主教练谢国臣主要安排的是各位置的进攻配合训练和分组对抗训练,训练时间共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本期国家队集训的最主要目标就是备战5月28日在日本开始的里约奥运会资格赛。本次比赛共有八支球队参加,争夺四张奥运会入场券,具体方法是,先取成绩最好的一支亚洲球队,然后再取排名前三的队伍,如果一支亚洲球队进入前三名,则排名顺序下一支的球队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

  除中国男排外,其余七支参赛球队个个都“来头不小”:2015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队、2014年男排世锦赛冠军波兰队、亚洲劲旅伊朗队、曾代表亚洲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澳大利亚队、地处北美洲的传统强队加拿大、南美洲的委内瑞拉以及东道主日本队。面对这样的竞争形势,中国男排要想取得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困难确实不小。对此,主教练谢国臣分析说,技高一筹的法国、波兰两队,的确实力比较强,不过,其他几支队伍基本都在一个水平线上,都属第二集团军,因此大家都有机会。副攻线上张哲嘉的受伤比较遗憾,但是仲为君回归后,球队在主攻线上的实力有所提升,相比去年,今年的阵容应该是持平的,“即使困难再大,也一定要有信心完成好这次比赛”。这次比赛无论胜负,他都要求队伍必须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打出最好的自己,通过比赛展示中国男排队员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去年因腿伤暂时离开国家队的仲为君,今年重新回归后,他的伤病恢复情况就一直备受各方关注。他说自己目前整体的恢复情况还不错,从本周开始增加了训练量,如果腿会出现不适反应的话,教练组会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在刚刚结束的2015-16赛季中国男排联赛中有出色发挥的上海男排队员戴卿尧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资格赛,他表示,尽管自己对比赛充满未知,但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队友们拿出最好的状态去努力争取。老将初辉在联赛总决赛结束后也立刻到国家队报到。虽然对这次参加国家队集训更多的是感到意外,但是他说自己肯定会全力以赴抓住这次机会,不让运动生涯留遗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媒体公开课,国家男排还特地邀请了部分球迷作为代表来观看训练,他们当中有的是从石家庄、深圳等地特意赶来的。训练结束后,这些球迷们也获得了和自己喜欢的队员合影留念的机会。由于以往国家男排的媒体公开课并不对球迷开放,因此这也成为了他们难得的一次经历。

  接下来,国家男排将继续在北京进行集训。目前,全队每周的训练安排为周一至周六训练、周日休息,其中,周四还有半天业务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