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新闻-男排 >  中国男排联赛河北赛区花絮一组

中国男排联赛河北赛区花絮一组

2015-12-05 中国排协

 


 

 

 

  河北男排喜获赞助

  在冀、闽比赛前,细心的观众发现,河北男排的队服上赫然出现了“河北体彩”字样,大家纷纷猜测其中缘由。笔者在询问河北篮排中心副主任刘殿春后得知,河北男排本赛季喜获赞助。

  在新赛季的首轮比赛中,河北男排对阵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在这场比赛中,河北队敢打敢拼,充分发挥出了自身水平,令“十一冠王”惊出了一身冷汗。小伙子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了在看台上观赛的河北省体育局领导。经过体育局党委的研究,河北体彩中心与河北男排取得了联系,洽谈进展的非常顺利,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河北男排将在本赛季得到河北体彩中心40万元的资金支持,而且马上到位。虽然钱不是很多,但是对于河北队来说已经是极大的利好消息,犹如“久旱逢甘雨”般珍贵,更像“雪中送炭”般令人感动。河北男排在得到这笔资金支持后,不但能改善他们的参赛条件,还能有效提高男排将士们的收入,这对于习惯过“苦日子”的河北男排来说不啻为一剂“强心剂”,对于他们提升心气,打出好成绩大有裨益。

  全面实用的“黑狗”队长

  陈建祯,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是在中国排球圈里也算名气不小的人物。外号“黑狗”的他是中华台北队的队长,曾经在2015年亚俱杯的比赛中带领队友勇夺冠军,荣获亚俱杯的最佳主攻。今年联赛,陈建祯成功转会福建男排,虽然他身材不足190cm,但是很快以全面的技术成为球队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河北队与福建男排的比赛中,陈建祯在大多数的时间里发挥出了心理素质过硬、一传防守出色、网上进攻技巧性强的特点。他与二传配合的后三进攻速度快,隐蔽性强,成为福建队得分的利器。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特意提到陈建祯,福建男排主教练腾茂民认为陈建祯技术细腻,性格包容,语言上没有障碍,很快融入了队伍。作为年龄大的队员,陈建祯在场上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河北队主教练王彬也谈到赛前曾针对陈建祯的技术特点进行了重点布防,虽然比赛中陈建祯也曾被短暂抑制,但是他的调整能力很强,很快冲了出来,表现出全面、实用的球员本色。

  老裁判追忆“寒冷”往事

  在河北与福建的这场比赛中,来自天津的宋志老师担任了该场比赛的技术代表。宋老师应该算是河北赛区的“老朋友”了,曾经多次以裁判的身份做客河北。

  在赛前的技术会议上,宋老师按照技术手册的要求,认真听取了赛区主任安晓红的汇报,征询了客队对食宿、交通的意见,强调了赛风赛纪。在询问场馆温度的时候,他特意提起2010-2011赛季,河北男排主场设在保定的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由于场馆供暖设施不足,馆内温度几乎和室外一样低,大家一说话满嘴哈气,裁判们套一件毛衣还觉得冷。如今的河北赛区硬件设施已经大为改善,宋老师对于这种可喜的变化给予了肯定。其实,不只是河北赛区有变化,宋老师本人是首次担任了技术代表,随行的主裁判李鹏、副裁高明两位老师也在上个月分别晋升为国家排协级和国家A级裁判,这些都是排球人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都令人高兴和鼓舞。河北赛区希望能为联赛多做工作,做好工作,河北赛区的全体工作人员也衷心希望来到赛区的技术代表、裁判、教练员、运动员工作顺利、健康平安。

  谢指导的小礼物

  本场比赛前,笔者在看台上正在接待《燕赵晚报》的记者,河北男排教练谢世杰指导走过来,从他的背包里拿出一件彩色的小盒子递给笔者。一看才知,原来是有着“国内第一颜值”美誉的江苏男排在新赛季拍摄的一套宣传照片,其中还有卢卫中指导、陈平指导、国青主二传于尧辰等人的签名。新赛季中,江苏男排推出了一系列宣传计划,拍摄“美照”便是其中之一。据说照片集一经推出便十分抢手,许多收藏爱好者都趋之若鹜。没想到谢指把它亲自送到了我的手里,让我这个“小伙伴”都惊呆啦!谢指是一个特别热情开朗的人,他知道笔者喜欢跟排球有关的一切,便特意从江苏赛区带回了这份满怀温情的礼物。

  上赛季,河北男排也曾设计和推出了自己的队标,拍摄的时尚大片在国内排坛轰动一时,极大地提升了知名度和曝光率。冀、苏两队的做法值得借鉴,帅哥、美女云集的中国排坛也一定会早日拥有自己的偶像群体。            

文/图 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