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追忆百年“二七”红色记忆 凝聚奋进体育强国力量

追忆百年“二七”红色记忆 凝聚奋进体育强国力量

2023-04-26 中国排协

   ——排球中心党委赴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二七厂国家冰雪基地参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做好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根据读书班学习安排,4月25日上午,中心党委组织全体人员及下属华力宝公司职工赴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二七厂国家冰雪基地参观学习。在“二七”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一百周年之际,激励党员干部弘扬“二七”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在二七纪念馆内,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了2名预备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支部副书记李国东的领誓下,预备党员们面向党旗,高举右手,深情肃穆,声音洪亮,怀着激动的心情庄严宣誓,中心其他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

  宣誓仪式结束后,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该展览以工人运动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详述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参加五四运动、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创建长辛店工会、建立工人中的党组织、参加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历史事件。大家循着历史脉络回顾了那段工人运动风起云涌的历史岁月,更加深刻领悟到工人阶级的奋斗和牺牲精神,被先烈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振奋鼓舞。随后,来到长辛店二七公园,瞻仰二七烈士墓并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浓浓哀思。

  之后,队伍来到二七厂国家冰雪基地继续参观。过去的二七厂是中国速度的象征,见证了中国铁路业多个“国际领先”“国内首个”的诞生和发展,现如今的二七厂注入了冰雪运动的新鲜“血液”,成为了中国冰雪速度的新见证者。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的开启建设,是对“二七”精神的延续,是对其所蕴含的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精神的一脉相承。

  在基地讲解员引领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冬奥会前夕的调研考察路线对基地场馆进行参观,先后来到六自由度训练馆、综合风洞馆、速滑馆和轮滑馆,详细了解了基地设施设备和科技应用成果。在冬奥文化长廊观看了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成果展示,深学细悟了北京冬奥精神,对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体能馆参观体验了运动员康复和恢复设备的智能与高效,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为竞技体育项目带来的巨大效能。参观队伍还观摩了正在基地驻训备战的国家男子沙滩排球队的训练情况。

  活动结束后,排球中心和华力宝公司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作为体育事业的一份子,要将传承好“二七”精神、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到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奋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大局中,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继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蹄疾步稳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蓄势赋能助推排球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