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小组赛发挥瑕瑜互见 河北男排力拼第二阶段

小组赛发挥瑕瑜互见 河北男排力拼第二阶段

2015-12-18 中国排协

 


  2015年12月17日晚,河北男排主场轻取全华班出战的四川男排,为小组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纵观第一阶段的十场比赛,河北男排在整体发挥上呈现“U”型波谷的状态,即两头出色,中段低迷。全队既有把“十一冠王”逼的手忙脚乱的意气风发,也有大比分落败浙江的郁闷尴尬。虽然已经脱离了“神经刀”的状态,但是不够稳定的发挥难言令人满意。在队员的个人表现上,主要队员有多人多项进入联赛技术排名前十,但是在防守榜上却出现了全军覆没的情况。因此,河北男排在小组赛的总体发挥可谓“瑕瑜互见”。

  小组赛中,河北男排取得了2胜8负的成绩,输掉的八场比赛有二场0-3,四场1-3,二场2-3。与往年联赛0-3满天飞相比,河北男排在对阵上海、四川、福建等强队的时候,不论对手内外援如何强悍,小伙子们都能敢打敢拼,勇于发挥。虽然全部落败,但是比分打的十分胶着,而且从对手身上全部拿局,展现出一定的实力。在没有外援参与的比赛中,河北队显得更加自信,与强队之间的水平也十分接近,让球迷开始期待小伙子们在全运会上的上佳表现。据技术统计,河北队在输掉的24局球中,有7局仅以2分落败,如果当时把握机会球的能力再强一些,比赛结果会更加出色。另外,河北队的抗压能力显著增强,比赛中虎头蛇尾的现象远远少于以往,这也是新赛季中最令主教练王彬欣慰的事情。

  在球员个人技术排行榜上,河北男排的小伙子们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小将夏润涛以49%的一传到位率,排名联赛第1;二传马超以每局0.4个得分,在发球榜上位居联赛第2、国内球员第1;潘利洋在自由人的排名中排名第4;姚宝龙在最佳得分和最佳扣球榜上分别位列第5和第6。另外,姜涵排名发球榜第9,李董马亚、夏润涛、钟磊等也在扣球等单项排名中进入了前20名。队员们的良好发挥是河北男排整体表现好于往年的保证。

  与可喜的进步相比,年轻的河北队同样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心态的调整还需加强。用王彬指导的话来说,队员们更喜欢打客场,因为主场有领导的关注和亲人、朋友的关心,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打好是应该的,打不好对不起父老乡亲,所以在联赛中段主场对阵福建和江苏的比赛中打的沉闷拘谨,显得不够放松。二是核心球员的核心作用需要凸显。姚宝龙、李董马亚、夏润涛是河北男排进攻的“三叉戟”,其中姚宝龙在多场比赛中获得得分王,具备相当的实力,但是他的表现同样不够稳定,特别是主场对阵江苏的比赛中,他前两局仅得1分,只能被替换下场。李董马亚和夏润涛属于技术型球员,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实力还不够,如何在激烈的争夺中充分发挥三人的能力,在巧打和变化上做文章,是摆在王彬指导和二传马超面前的一道难题。三是技术全面性还应不断提高。据联赛技术统计显示,河北男排在小组赛的十场比赛中,扣球和拦网两项的得分仅有两场超过对手,发球上有七场占先;五场比赛的自身失误高于对方。在个人的单项排名中,河北男排在防守一项中,无一人进入前20。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到,河北男排的网上实力偏弱,虽然发球表现不错,但是地面的一传、防守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追求技术的全面性仍应是今后训练的重中之重。

  第一阶段的比赛结束后,河北男排将与同组的浙江男排以及另外小组的广东、辽宁进入第二阶段9-12名的争夺。由于主场3-1战胜浙江,河北男排带着3个积分与其他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比起上届联赛已是很大进步。广东、辽宁是河北男排的老对手,几乎每届联赛都要交手,彼此知根知底,水平在伯仲之间。因为事关保级,且今年不再举行挑战赛,与B组队伍通过赛会制的方式决出联赛名额,令变数增大,不可控因素增加,所以能在第一时间实现保级绝对是必然之选。河北男排主教练王彬表示:“我们必须在战术上高度重视对手,做好细致的准备工作;在战略上藐视对手,做好自己,少想结果,拿出勇气力拼每一分,希望今年的联赛我们能够更上一层楼!”    

文/ 河北男排新闻官 解巍岗 图/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