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关于加强联赛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联赛竞赛组织工作的通知

2015-12-04 中国排协

 

  各俱乐部、赛区组委会、技术代表、裁判员: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5-2016中国排球联赛女排比赛第一阶段已顺利结束,男排比赛第一阶段亦已赛程过半。从这一阶段的比赛情况看,赛场氛围热烈有序,观众踊跃,运动员展现了较高水平的技术水准,联赛的观赏性和比赛的对抗程度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比赛精彩激烈。联赛竞赛组织工作整体运行平稳,赛区体育展示手段不断丰富,得到了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好评。大众排球融入联赛和联赛排球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广大球迷、新闻媒体、赞助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大力支持下,联赛电视转播工作按计划有序播出,新闻媒体关注和报道联赛日益增多,网络媒体排球新闻报道及时全面,联赛宣传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但是,这一阶段比赛中在赛区组织工作、技术代表执行工作流程、裁判员临场执裁和运动员展现体育道德精神等方面都出现了程度不一的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随着男排联赛进入第一阶段后半段关键场次的比赛和女排联赛进入第二阶段比赛,联赛比赛将更加激烈,为保证下一阶段竞赛组织工作的有效开展,现就进一步加强联赛竞赛组织、赛风赛纪、媒体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再次强调:

  一、技术代表

  技术代表作为组委会委派的全权代表,对赛区工作进行全面的管理和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履行技术代表职责和工作程序,不得因任何原因擅自更改或简化。同时要特别重视以下几个工作环节:技术会议上对运动队和裁判员的赛风赛纪方面必须明确提出要求;从严核实和检查赛区场馆承接比赛和训练的保障条件;认真落实联赛赞助商品牌保护条例(尤其场馆广告发布工作);严格审核技术统计、赛后新闻稿件和图片的客观准确性等。

  (二)严格执行事件报告制度。在比赛发生突发情况下,要求在第一时间及时向组委会报告,同时按照中国排球协会有关规定对事件进行及时处理,在赛后2小时内向组委会书面报告。

  (三)严格依据《联赛技术手册》规定和各阶段《联赛通知》要求进行实时动态的督查管理,对赛区办赛质量的评价做到客观公正。从组委会迄今收到的赛区评价表中,反映出有的技术代表存在检查不认真或不严格的情况。请技术代表务必要进一步从严履行职责,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积极指导、帮助和配合赛区组委会的工作,共同维护联赛形象。

  二、俱乐部主场赛区

  在第一阶段联赛中有的赛区存在以下问题:赛场温度过低,影响运动员水平发挥;赛事宣传推广工作滞后;不重视技术统计工作,甚至个别统计人员出现主客队统计尺度不一致情况;不重视媒体服务工作,主场新闻官撰写的新闻稿件文字错误多、图片质量差等情况。

  三、裁判员

  联赛裁判员应进一步认真学习、严格执行联赛《技术手册》中对裁判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特别在赛风赛纪方面务必严格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的裁判工作“八字方针”,秉公执法,大胆管理,为联赛创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同时对违反职业道德、违反裁判管理规定的裁判员将严格按照规定追责处理。

  裁判员务必严格履行赛前赛中赛后的比赛职责,规范工作程序,避免疏忽遗漏任何重要环节;临场必须对双方队长提出赛风赛纪方面要求,从严要求,从严判罚;第一、二裁判员在业务上务必高标准要求自己,自始至终加强判断的准确性及整体配合;第一裁判员对司线员工作要提出要求并明确责任。

  四、参赛俱乐部

  各参赛俱乐部是联赛的主体,也是各方面服务和关注的对象,各俱乐部应当加强对教练员和运动员赛风赛纪的教育管理,树立正确的成绩观和胜负观,严禁违反体育道德精神的言行。对违反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违反联赛《技术手册》规定的俱乐部队任何成员,将按照竞赛纪律规定严肃处理。

  本赛季更多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对外籍球员的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使之在遵守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和联赛组委会各项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参加中国排球联赛。

  五、加强落实节假日的安全保卫工作。技术代表、赛区组委会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遵照《技术手册》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确保运动队和裁判员的驻地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赛场秩序和消防安全等。时值冬季,雾雪天气常见,元旦等节假日即将来临,交通接待压力将逐渐增大,各有关单位要做好预案。

  由于央视播出等原因,第一阶段中对部分场次的时间和日期进行了微调,在此过程中对组委会工作给予大力配合与理解的俱乐部和赛区表示衷心的感谢。

  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2015-2016中国排球联赛取得成功共同做出努力。

中国排球联赛组委会

2015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