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俞觉敏细说八一女排

俞觉敏细说八一女排

2015-01-13 中国排协

  上赛季八一女排与联赛总决赛擦肩而过,13日晚在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她们充分利用发球带动拦网的特长,功手火力全开以3:0横扫卫冕冠军浙江队,时隔6年后再次闯进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赛后,八一队主帅俞觉敏在回答打进总决赛时的心情时说:“我带男排多次打进决赛,也得过联赛冠军,所以我的心情比较平静。”同时,他又回顾了八一女排在新赛季的成长过程“强攻更强、短板不短”。

  俞觉敏自去年6月辞去公职,尝试职业教练挂帅八一女排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大胆启用1996出身、身高1.90米的新人王云蕗。1个月后八一女排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参加女排军人世界锦标赛,俞觉敏出人意料地带上了新人王云蕗。由于她连联赛都没有打过,更不用说军人世锦赛那么重大的比赛了,她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显得非常紧张,没有发挥出平时的训练水平。面对新人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困境,俞觉敏坚信:“这个学费必须交。”随后在江苏太仑举行的全国女排锦标赛中,八一女排在6名主力队员被抽调国家队的情况下,王云蕗发挥出色扛起了全队的进攻大旗,是队里得分最多的队员,并同原国手张磊一起成为本次锦标赛发挥最好的二名队员。从而更加坚定了俞觉敏在今年联赛中,重点培养王云蕗的决心。“新赛季我已经做好了交学费的准备,重点培养‘大王’(王云蕗)。一旦打出来了,‘大王’就是第二个王一梅,特别是她能接一传,技术相对比较全面,今后八一女排的日子就好过了。”王云蕗在新赛季中不负主教练的苦心栽培,发挥出色成为全队的主要得分点,特别是她的发球一直名列发球榜前2名,这是俞觉敏自去年6月入主八一女排执教后的最大收获之一。

  同时,俞觉敏为了改造八一队长期以来存在的接应不强的薄弱环节,将身高1.88米的主攻王琦改打接应,有效地提升了接应位置的实力,从而使接应位置不再成为全队的短板,届是俞觉敏下的另一手妙棋。俞觉敏对此解释说:“王琦在上个赛季是打主攻的,但出场次数有限,几乎就是替补队员,因为八一队不缺主攻。”俞觉敏在联赛前经过仔细观察发现了接应位置的短板问题,经过全面衡量后痛下决心改造接应。他认为:“93年出身的王琦年轻有潜力是改打接应的首选;因为她的一传、防守比‘大刘’(刘晏含)好,技术相对更为全面一些、接发球基本能够自保,而且有1.88米的身高优势,拦网时不吃亏。如能改造成保障型接应,就可以有效地弥补这个位置上长期存在的短板现象,提升全队的攻防水平。”而王琦也不负重望成功地扮演了保障型接应角色,成为全队一传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俞觉敏接手八一队后的整体思路是“将八一女排打造成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队伍。”他欲复制2003年浙江利群男排夺冠时的理想阵容。因此,他认为,每个位置都必须有老队员压阵。在主攻、副攻、接应和自由人方面分别由范琳琳、王燕、朱琳芬、左婷等老队员打替补押阵,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弥补年轻队员在比赛过程中大起大落现象的发生,保持相对稳定的比赛过程。

  其实,八一女排之所以能提前一轮打进2014—2015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与八一体工大队领导大胆启用职业教练俞觉敏(原中国女排主教练)功不可没,是八一女排在2014—2015全国女排联赛中的最大亮点,为中国排球联赛尝试招聘职业教练迈出了一大步, 也是最成功的地方,同时也给八一队带来了新活力、新阵容、新打法,从而使八一女排强攻更强、短板不短。

  在展望1月24日举行的第一回合,客场对阵曾两次战胜八一队的老冤家上海女排的总决赛时,俞觉敏一如既往地低调说:“等再过2年,我们的93后、94后、96后的队员,只要训练得法,并通过一系列大赛的历练、综合实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渐走向成熟、走向冠军。”         

文/图 去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