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关于加强联赛竞赛组织管理和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联赛竞赛组织管理和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

2014-12-19 中国排协

  各俱乐部、赛区组委会;各位技术代表、裁判员:

  361°中国排球联赛(2014-2015)第一阶段的比赛已顺利结束,整体工作运行平稳,联赛进校园以及高水平外援的加入,增加了联赛的观赏性和比赛的激烈程度,受到了广大球迷、新闻媒体、赞助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显现了中国排球联赛的引领作用。联赛是提高中国排球运动水平的重要阵地,为了确保联赛顺利进行,值此赛程过半,组委会就加强联赛竞赛组织、赛风赛纪、媒体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

  一、技术代表

  技术代表作为组委会委派的全权代表,对赛区工作进行全面的管理和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履行技术代表职责和工作程序,不得因任何原因擅自更改或简化。同时要特别重视以下几个工作环节:技术会议上对运动队和裁判员的赛风赛纪方面必须明确提出要求;从严核实和检查赛区场馆承接比赛和训练的保障条件;认真落实联赛赞助商品牌保护条例(尤其场馆广告发布工作);严格审核技术统计、赛后新闻稿件和图片的客观准确性等。

  (二)严格执行特殊事件汇报制度。在比赛发生突发情况下,要求在事发第一时间及时向组委会报告,同时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排球协会有关规定对事件进行及时处理,在赛后2小时内正式书面报告组委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本次事件的发生原因和处理意见。希望全体技术代表引起足够重视。

  (三)严格依据《联赛技术手册》规定和各阶段《联赛通知》要求进行实时动态的督查管理,对赛区办赛质量做到客观评估打分。从组委会收到的赛区评估表中,反映出有的技术代表存在检查不认真或不严格的情况。请技术代表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要进一步从严履行职责,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积极配合赛区组委会的工作,共同维护联赛形象。

  二、俱乐部主场赛区

  在第一阶段联赛中有的赛区存在以下问题:赛场温度过低,影响运动员水平发挥;赛事宣传工作滞后;现场观众组织工作不力,尤其是电视播出场次,既影响了联赛收视效果,又影响了联赛的整体形象;不重视技术统计工作,甚至个别统计人员出现主客队统计尺度不一致情况;不重视媒体组织工作,主场新闻官出现新闻稿件文字错误多、图片质量差等情况。

  三、裁判员

  联赛裁判员应认真学习、严格执行联赛《技术手册》中对裁判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特别在赛风赛纪方面务必严格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的裁判工作“八字方针”,秉公执法,大胆管理,为联赛创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同时对违反职业道德、违反裁判管理规定的裁判员将严格按照规定追责并公开处理。

  裁判员务必严格履行赛前赛中赛后的比赛职责,规范工作程序,避免疏忽遗漏任何重要环节;临场必须对双方队长提出赛风赛纪方面要求,从严要求,从严判罚;第一、二裁判员在业务上务必高标准要求自己,自始至终加强判断的准确性及整体配合;第一裁判员对司线员工作要提出要求并明确责任。

  四、参赛俱乐部

  各参赛俱乐部是联赛的主体,也是各方面服务和关注的对象,各俱乐部应当加强对教练员和运动员赛风赛纪的教育管理,树立正确的成绩观和胜负观,尤其是出现了“争议球”后,必须由主教练或队长,按照比赛规则和比赛纪律规定的程序(赛后三十分钟内)提出书面申诉,倡导各参赛队通过正常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对违反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违反联赛《技术手册》规定的俱乐部队任何成员,将按照竞赛纪律规定严格处罚。

  本赛季更多俱乐部引入外籍球员,对外籍球员的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使之在遵守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和联赛组委会各项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发挥好应有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落实节假日的安全防范工作。技术代表、赛区组委会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遵照《技术手册》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确保运动队和裁判员的驻地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赛场秩序和消防安全等。时值冬季,雾雪天气常见,元旦等节假日即将来临,交通接待压力将逐渐增大,各有关单位要对客观环境的变化做好充分准备。运动队和技术官员要提前安排行程,选择安全快捷的出行方式;赛区应当加强接待、交通和安保方面的服务工作,对因恶劣天气等客观条件导致的特殊情况提前制定预案并妥善处置。希望各赛区继续坚持以“服务运动队、保障运动队”为中心的联赛工作宗旨,提高和加强赛事接待水平、广告宣传、观众管理等方面工作,确保联赛的顺利进行。

  六、对于已违反参赛办赛协议条款、不按技术手册规定执行、对联赛整体水平和形象造成严重影响的损害者,对于在执裁和工作中出现失误或渎职现象者,对于做出有悖体育道德、扰乱赛场秩序、违反竞赛纪律的行为者,组委会必将严格追究责任并按照《技术手册》、《中国排球协会竞赛纪律规定》和《中国排球协会裁判员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处罚,绝不姑息。

  由于央视播出等原因,第一阶段中对部分场次的时间和日期进行了微调,在此过程中对组委会工作给予大力配合与理解的俱乐部和赛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赛季联赛赛程过半,借此机会联赛组委会向全体参赛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赛区工作人员、技术代表和裁判员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祝愿本赛季联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新的精彩与成功!

361°中国排球联赛组委会

2014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