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通知公告 >  361°中国排球联赛(2014-2015)裁判员培训会议在京召开

361°中国排球联赛(2014-2015)裁判员培训会议在京召开

2014-11-05 中国排协

  2014年10月27日8:30,361°中国排球联赛(2014-2015)裁判员培训会议在北京广西大厦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竞赛部部长蔡毅和竞赛部魏胜凡出席会议,中国排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全体委员和本届联赛的执哨裁判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会议由魏胜凡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首先由中国排协裁委会副主任黄锋进行了2014年度裁委会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汇总了本年度国际级裁判员在国际赛事中的执裁情况、汇报了裁委会2014年的整体工作内容和重点,以及2015年的工作计划与目标。报告重点介绍了2014年晋升国家级裁判员考核工作的整体情况和下一届全运会周期的裁判员使用、培养计划。

  其次,两位国际排联级裁判员王宁和刘江分别就自身参与国际赛事的见闻与体会进行了经验介绍,对联赛裁判员如何在新时期适应新改变和新规则、在思想认识和业务操作方面与国际接轨等方面给出了实用、中肯的建议。王宁的报告“新时代、新改变、新革命”介绍了近年来国际排联顶级世界大赛从竞赛组织、宣传推广、风采面貌、规则设施等,尤其在裁判员工作方面的变化和改进,并重点与参会人员交流探讨了对视频“挑战系统”的理解与应用。刘江的报告“从女排世锦赛看排球裁判工作”基于在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关键场次的执裁经历,延伸介绍和讲解了目前国际赛事中裁判员工作的概况、新行裁判员评价表(R-4)的变化,和新规则在国际赛事和联赛中的实施和执行。

  会议第二部分,竞赛部蔡毅部长首先对本届联赛的裁判员提出要求。他指出,裁判队伍建设工作是竞赛工作的重中之重,裁判员应当认真学习联赛相关规定和规则、案例;裁判工作绝不能脱离党和国家政策的大环境,裁判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遵守中国排球协会和联赛的各项规章纪律,尤其是在遵守财务规定方面提出严格的要求。

  然后,张蓉芳书记对全体与会裁判员作了动员讲话。她要求裁判团队在业务上要探讨、交流、共享、提高,在作风纪律上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德才兼备、敬业奉献、守住底线。张书记还对本次联赛裁判员考核结果作出了整体肯定的评价,对成功完成本届联赛的执裁任务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会议最后,潘志琛主任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排球协会和排球中心对各位裁判员多年来的默默耕耘与奉献表示衷心感谢,对排球项目裁判员队伍的发展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潘主任指出,裁判员是一个运动项目的“引领者、执法者、推进者”,裁判员的水平决定着项目的发展方向与水平。排球项目要“做大、做强、做厚、做活、做精”,裁判队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潘主任还提出要求,为了牢记习总书记“振兴三大球”的殷切期望并加以贯彻执行,排球要敢于担当、敢于走在前列。主要来自高校和中学的裁判员队伍更是应当抓住机遇推广排球运动,不仅仅在联赛中,更要在本单位、社区发挥好教育、文化、精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361°中国排球联赛(2014-2015)执哨裁判员考试已于2014年10月26日晚19:00在广西大厦举行,考试合格者方获得本届联赛的执裁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