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落幕上海光明男排蝉联冠军

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落幕上海光明男排蝉联冠军

2022-08-01 中国排协

_

  经过10天的激烈争夺,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7月31日,在广东省江门体育中心落下帷幕。在当晚进行的决赛中,上海光明男排3比1北京汽车男排,蝉联全国锦标赛冠军。

  7月30日的半决赛,上海男排3比0击败四川男排,北京男排3比1逆转山东男排,两位老对手在决赛相遇。两队此前在小组赛有过交手,当时上海队3比0获胜。

  此役,上海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付侯文、田聪,二传郭成,接应武弸智,副攻卞世杰、齐祺,自由人丁慧。北京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邓忻朋、阿代琇,二传刘泽,接应胡朕卓,副攻谷佳丰、王东宸,自由人韩皇光。

  开局北京队率先进入状态,4比2领先,但上海队很快凭借队长郭成的发球追平比分。此后双方都在通过强发球带动拦访,比赛陷入胶着。17平后,郭成的强发球轮再次发挥作用,造成北京队一传不到位,必须依靠调整攻,但上海队针对性的拦防,让北京队很难下球。21比17上海队领先,此后多回合的争夺中上海队占据主动。随着拦网得分,上海队25比22取胜第一局。

  第二局开局,北京队一传出现问题,付侯文的发球造成北京队卡轮,上海队8比3领先。面对北京队的进攻,上海队的拦防体系更好,并把握住反击机会。此后北京队换双刘力宾稳固一传,但效果甚微,又重新换上阿代琇,并启用双自由人战术,老将单庆涛和韩皇光一起负责队伍的一传和防守。此后,上海队一直保持着优势,随着田聪的进攻得分,上海队25比21再赢一局。

  大比分0比2落后,第三局,北京队做了更好地调动,谷佳丰的发球造成上海队卡轮,北京队7比3领先。之后,上海队通过拦防,逐渐追平比分,此后陷入相持,双方比分交替领先。21平后,邓忻朋的发球造成上海队一传波动,北京队乘机连得2分,23比21领先,之后北京队也把握住了优势,随着阿代琇得扣球得分,北京队25比23扳回一局。

  扳回一局后,北京队士气大振,第四局开局,王东宸的发球通过线路变化,帮助北京队5比1领先。之后,上海队再度通过拦防反击,不断缩小比分差距。比赛战至中局阶段,双方都在通过发球带动拦防,两队都出现了阶段性的一传波动,21平后,武弸智的发球轮,连续造成北京队进攻失误,上海队24比21领先手握3个赛点。但邓忻朋面对赛点,展现了大心脏,他的三轮发球攻击力强,帮助北京队连得3分,双方战成24平。上海队在经过暂停调整后,武弸智一攻下球,随着北京队进攻失误,上海队26比24险胜对手,3比1击败北京队,成功卫冕全国男排锦标赛。北京队夺得本次赛事的亚军。

  本场比赛上海队接应武弸智夺得全场最高的21分,年轻主攻田聪夺得17分,付侯文拿到11分。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表示,感谢在江门的备赛集训和全国锦标赛,让队伍的年轻队员球员得到了锻炼,他们通过这一个多月的训练和比赛,成长很多、进步很快。

_L_L0571Z

  在下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山东体彩男排3比2击败四川橘袋男排夺得季军。

  决赛后举行了本次比赛的颁奖仪式,国家体育总局排球中心、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门市蓬江区、广州东江新能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门保利华体体育会展中心有限公司、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管委会成员等部门相关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得本次全国锦标赛冠亚季军的运动队颁奖。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