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山东体彩男排夺得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季军

山东体彩男排夺得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季军

2022-07-31 中国排协

  7月31日,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季军争夺战在广东省江门体育中心举行,山东体彩男排经过5局激战,3比2战胜四川橘袋男排,获得本次赛事的季军。

 
 
 
 

 
 

  山东队和四川队此前在小组赛有过交手,山东队当时3比1取胜。此役关系的到季军的荣誉,双方调动得更充分。本场比赛四川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杜海翔、陈禧龙,二传蒋志源,接应郭顺祥,副攻秦松、李博,自由人刘汪洋。山东队首发阵容为主攻翟德军、李磊,二传刘志浩,接应池芳旭,副攻张东政、庄原林,自由人曲长昊。

  第一局开局双方争夺激烈,18平后,杜海翔的发球,帮助四川队占据主动权,21比18四川队领先。之后,李磊的连续反击,帮助山东队一度将比分追至21比22,关键时刻四川队的郭顺祥、陈禧龙的扣球,帮助球队稳住局势,四川队24比22率先来到局点,之后翟德军抓住一次攻的机会,命中得分,随后四川队的一传出现问题,进攻下网,山东队将比分追至24平。关键时刻,四川队先是郭顺祥2号位反击得分,随后山东队进攻失误,26比24四川队先下一城。

  第二局双方战成11平后,山东队的接应池芳旭发球造成四川队一传出现波动,连卡7分,山东队18比11领先,四川队采用4人接发球的战术终于过轮。此后两队一攻正常,随着翟德军的下球,山东队25比17扳回一局。

  第三局,山东队开局7比2领先,但四川队通过拦网逐渐将比分迫近,杜海翔发球得分将比分追成至10平。此后双方比分交替领先,比分从21平到22平再到23平,关键时刻,四川队再次抓住机会,先是一攻下球,随后,山东队进攻出现失误。四川队25比23再下一局。

  大比分2比1领先后,第四局四川队气势如虹,开局9比6领先。李磊的发球造成四川队一传出现波动,山东队14比12反超比分,此后,山东队通过庄原林的发球,连续抓住四川队一攻不下球的机会,18比14确立领先优势。但被动情况下,四川队的杜海翔站了出来,他的发球帮助四川队将比分追成20平。此后,双方陷入相持,25平后,山东队副攻张东政下球,之后庄原林的发球造成四川队一传不稳,送出进攻机会,二传刘志浩抓住机会二次球得分,帮助山东队艰难地以27比25扳回一局,将比分拖入决胜局。

  决胜局开局,山东队6比3领先,四川队失误增多,但随后四川队连续拦网2号位,山东队又后三进攻踩线,双方战成8平。随后,双方交替领先,从12平一直到15平,之后山东队把握了关键分的机会,翟德军下球得分,17比15锁定胜局。山东男排3比2击败四川男排,夺得本次全国锦标赛的季军。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