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男排锦标赛半决赛第二场上海光明男排3比0击败四川橘袋男排

男排锦标赛半决赛第二场上海光明男排3比0击败四川橘袋男排

2022-07-30 中国排协

  

  7月30日,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在广东省江门体育中心进入到半决赛的争夺。在当天下午第二场半决赛中,上海光明男排直落三局击败四川橘袋男排,闯入决赛。

  上海和四川两队在7月28日小组赛最后一轮,当时双方已经提前小组出线,因而派出了替补出战,当时上海队3比2险胜。此役半决赛争夺,双方都是尽遣主力。上海队首发阵容为主攻付侯文、田聪,二传郭成,接应武弸智,副攻齐祺、卞世杰,自由人丁慧。四川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杜海翔、陈禧龙,二传蒋志源,接应郭顺祥,副攻秦松、李博,自由人曹灵杰。

  第一局双方争夺激烈,17分之后,上海队通过发球和拦防占据主动,20比17领先,尽管随后四川队也不断追分,但关键时刻,上海队的把握能力更强,25比23上海队先赢一局。

  第二局,四川队一度占据着场上的主动,杜海翔的发球帮助四川队16比14领先,上海队一传质量不高,四川队拦网19比16领先。但关键时刻,四川队出现波动,2号位进攻先是被上海队拦网得分,之后又出现失误,上海队将比分追成21平,此后双方一直比分紧咬,从22平到24平。最后时刻,队长郭成跳发球,破坏四川队一传,田聪单人拦网,上海队26比24再赢一局。

  两局领先后,上海队打得更放得开,四川失误增多,上海队开局7比4领先,之后上海队一直占据场上的主动,尽管在居中上海队自身出现起伏和失误,四川队一度追至17比18只落后1分,但关键时刻付侯文站了出来,他的进攻帮助队伍抑制住连续丢分的局面,之后又通过发球得分,让上海队再次掌握着场上的节奏,随着四川队进攻失误,25比20上海队锁定胜利,大比分3比0取胜,进入决赛。7月31日,上海光明男排将与北京汽车男排争夺本次全国男排锦标赛的冠军。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赛后表示:队员场上表现非常积极和主动,做好困难准备。第二局大比分落后,怀着每一次机会球都不放弃的心态来比赛。四川队在两翼进攻是非常出色的,我们通过发球带动拦防。在场边提醒队员把过程做好了,少想结果,希望从这次比赛中学会如何去打关键球,尤其是在关键分上,如何沉着冷静处理每一次关键球。

  上海男排队员付侯文赛后表示:赢下比赛很激动,用情绪带动技术。在场上大家互相弥补。赛前暗示自己,男排比赛就是抑制和反抑制,一传是生命线,作为主攻首先要做好保障工作。决赛就是比心态,在场上要享受比赛。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