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男排锦标赛半决赛第一场北京汽车男排3比1逆转山东体彩男排

男排锦标赛半决赛第一场北京汽车男排3比1逆转山东体彩男排

2022-07-30 中国排协

 

  7月30日,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进入半决赛的争夺。第一场半决赛北京汽车男排在第一局失利 的情况下,连胜三局,3比1逆转山东体彩男排,闯入决赛。

  山东和北京两队此前在小组赛曾有过交手,当时山东队3比1取胜。此役山东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翟德军、李磊,二传刘志浩,接应池芳旭,副攻张东政、庄原林,自由人曲长昊。北京队首发阵容为主攻邓忻朋、阿代琇,二传刘泽,接应胡朕卓,副攻谷佳丰、王东宸,自由人韩皇光。

  第一局开局,山东队的翟德军在开局展示了出色的状态,他的跳发球造成北京队开局就出现卡轮的情况,山东队6比0取得完美开局。之后,北京队通过拦网、发球不断迫近比分,一度追至11比12。但张东政的发球轮,再次造成北京队一传连续出现问题,山东队16比11领先,此后,山东队的李磊发球,再次给北京队一传带来不小的压力,25比18山东队先胜一局。

  第二局开始,北京队在发球上做出变化,不断给了山东队压力。王东宸发球,山东队一传出现波动,北京队4比1领先,此后中局阶段,山东队老将季道帅登场稳固一传。但山东队还是很难找到一传的感觉,进攻连续受阻。北京队乘势进一步扩大比分优势,25比18北京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山东队再次换上小将李磊,双方陷入相持。相持之下,北京队又是从发球上开始发力,邓忻朋友和胡朕卓的发球,造成山东队无法组织成有效进攻,北京队20比17领先,之后山东队一传一直受到北京队发球的冲击,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北京队抓住机会反击命中,25比20,北京队再胜一局。

  第四局,山东队在阵容上进行调整,季道帅和翟德军搭档主攻线,李磊换下池芳旭担当接应。4平之后,邓忻朋发球再次展现出色的状态,连续发出高性能的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北京队通过发球带动拦网,8比4确立领先。此后,北京队越打越顺,势如破竹,山东队无法给北京队带来冲击,比分一直处于落后,25比18,北京队再下一局,3比1逆转对手,率先晋级决赛。

  北京队主教练李牧赛后表示:赛前没有想到这个结果,山东队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我们就是放手一搏,队员在过程中尽情地发挥。昨天半决赛经历5局激战之后,体能消耗很大,靠着一股精神顶住了。这场比赛年轻队员冲得很好,发球和进攻技术环节发挥不错。

  北京队队员邓忻朋赛后表示:大家打得很开心,放开去拼。自己发球,主要是心无杂念,专注于自己的技术动作,才有好的效果。这场比赛我们以冲击的姿态去打,半决赛5局拼下来,也给了我们信心,大家打得很团结。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