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全国男排锦标赛山东上海北京四川进四强

全国男排锦标赛山东上海北京四川进四强

2022-07-29 中国排协

  7月29日,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进入到第二阶段的争夺。当日进行了4场八进四的比赛,A组第一山东体彩男排3比0战胜B组第四浙江体彩男排;A组第四四川橘袋男排3比1掀翻B组第一天津食品集团男排;A组第二上海光明男排3比0战胜B组第三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A组第三北京汽车男排3比2险胜B组第二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这样,A组的山东、上海、北京、四川全部胜出,晋级四强。

  山东体彩男排3-0浙江体彩男排

 
 
_L_L3109
 

  7月29日上午10点,本届全国锦标赛八进四第一场比赛打响,由A组第一山东体彩男排对阵B组第四浙江体彩男排。

  本场比赛山东体彩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翟德军、李磊,二传刘志浩,接应池芳旭,副攻张东政、庄原林,自由人杨华兴。浙江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陆赵政、陈翱宇,二传陈磊炀,副攻任郡勃、王家懿,接应孙文俊,自由人王森炳。

  第一局,浙江队3比0开局领先,但很快山东队就通过发球带动拦防,将比分反超,以13比10领先。但随后山东队一传出现波动,进攻出现失误,浙江队抓住机会将比分反超至15比13,老将季道帅登场。之后,浙江队的陆赵政发球,山东队一传再次出现失误,浙江队17比14领先。大比分落后,山东队积极调动,通过网口对浙江队施压,浙江队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进攻连续出界,山东队19比18反超比分,此后山东队掌握住了比赛的节奏,随着池芳旭的进攻得分,25比22先声夺人。

  第二局,山东队在网口继续给浙江队施加压力,浙江队进攻失误率较高,开局山东队8比5领先。但随后山东队进攻出现波动,被浙江队追成11平,山东队在二传上做出调整,换下刘志浩,换上李洋改变场上节奏。这一变阵取得了效果,稳住了场上的节奏,并凭借季道帅的发球,确立了领先优势,山东队25比21再赢一局。

  两局领先后,第三局山东队打得更加释放,季道帅和翟德军接连发球得分,山东队8比3开局。但之后,山东队一传又出现起伏,浙江队将比分追至9比11。为了加强进攻攻击性,李磊重新替换季道帅上场。但陆赵政的发球,让山东队出现了卡轮,浙江队16比14领先。关键时刻,翟德军站了出来,他先是4号位扣球得分,之后又发球直接得分,连发4球,帮助山东队19比16反超。此后,山东队将优势转化为了胜势,随着池芳旭扣球得分,25比19山东队再胜一局,以3比0击败浙江队,率先晋级四强。

  四川橘袋男排3-1天津食品集团男排

 

  7月29日下午2点,第二场八进四的争夺,在B组第一天津食品集团男排与A组第四四川橘袋男排之间进行。本场比赛四川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杜海翔、陈禧龙,二传蒋志源,接应郭顺祥,副攻秦松、李博,自由人刘汪洋。天津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刘金浩、刘昊田,二传毛天一,接应罗壮,副攻张新宇、白浩辰,自由人徐朋。

  第一局开局,四川队进入状态快,4比0领先,天津队通过调动,毛天一的发球很有针对性,天津队不断追分将比分追成9平。之后,比赛进入到四川队的节奏。杜海翔的发球,造成天津队一传不到位,天津队连续强攻被四川队拦网成功,又出现较多的失误。四川队将比分拉开至18比13。天津队由于一传性能不好,导致组织战术攻的难度增大,进攻效率降低,25比16四川队先胜一局。

  第二局,四川队依旧在发球上给予天津队较大的压力,郭顺祥和陈禧龙发球接连得分,四川队8比5领先。天津队在主攻位置上换下刘金浩,换上翟浩楠。四川队用发球不断冲击天津队的一传体系,一直保持着领先。但此后天津队的刘昊田发球造成四川队卡轮,天津队将比分迫近。四川队一度24比22领先来到局点,但毛天一的发球,再次造成四川队一传出现问题,加上毛天一组织了高质量的静体快球,将比分追成24平。之后,毛天一发球再次造成四川队一传不稳定,只能强攻,天津队抓住机会成功拦网,26比24逆转取胜。

  第三局,四川队依然在大部分时间都把握着场上的主动权,陈禧龙、郭顺祥、杜海翔进攻力更强,中局阶段四川一度16比13领先。但天津队没有放弃,他们的拦防造成四川队的失误,将比分追至18比19,关键时刻陈禧龙先是扣球得分,再通过发球破坏对手一传,帮助四川队21比18领先,在24比22时,天津队虽然挽救了一个局点,但随着陈禧龙的进攻得分,25比23四川队再胜一局。 

  大比分1比2落后,第四局开局天津队放手一搏3比0领先,但郭顺祥的发球,造成天津队一传出现不稳定,四川队将比分追至4平。此后双方陷入相持,但关键时刻陈禧龙的发球,造成天津队卡轮,四川队连得4分,16比12确立领先。之后,杜海翔的跳发球再次直接得分,四川队20比15领先,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随着发球得分,25比18,四川队锁定胜局,3比1力克天津队,闯入四强。

  上海光明男排3-0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

  下午第二场八进四的争夺,是由A组第二名上海光明男排对阵B组第三名江苏南京广电猫猫男排,本场比赛上海队首发阵容主攻付侯文、田聪,二传郭成,接应孙泽源,副攻卞世杰、齐祺,自由人丁慧。江苏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桑仁杰、周劲杰,二传陈威屹,接应顾沁凡,副攻徐嘉星、张宏涛,自由人李天乐。

  第一局,上海队开局进入状态较慢,江苏队抓住机会,8比5领先。但在做调整后,上海队通过发球和拦网,将比分扳平。付侯文的发球造成江苏队卡轮,连得5分,上海队15比11建立领先优势。之后,上海队一传也出现问题,江苏队的顾沁凡发球,造成上海队进攻受阻,江苏队将比分追至17比18,但关键时刻,付侯文站了出来,他抓住机会反击得分,及时止住了对手连续得分的势头。随着郭成的2次球得分,上海队25比22先赢一局。

  第二局,江苏队的张宏涛发球得分,帮助江苏队4比2领先。但之后在上海队的拦防压力下,江苏队进攻连续失误,上海队把比分追平。随后,比赛进入上海队的节奏,上海队通过发球、拦网和出色的防守,占据场上的主动,25比20上海队再下一城,大比分2比0领先。

  第三局,江苏队一度17比15领先,但付侯文先是直线进攻得分,随后又发球破坏对手一传,上海队快攻下球,将比分追成17平。之后,上海队一传失误,顾沁凡反击得分,桑仁杰发球得分,并通过换人发球战术,继续破坏上海队一传,江苏队24比21来到局点。但关键时刻,上海队通过发球,造成江苏队一传连续失误,将比分追成24平。面对经验丰富的上海队,年轻的江苏队关键时刻连续出错,进攻接连失误。随着上海队成功拦网,26比24再胜一局,大比分3比0获胜,上海队跻身四强。 

  北京汽车男排3-2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

 
 
 
 
 

  7月29日晚间进行了最后一场八进四的争夺,由A组第三北京汽车男排对阵B组第二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此役,北京队首发阵容为主攻刘力宾、邓忻朋,二传刘泽,接应胡朕卓,副攻王东宸、谷佳丰,自由人韩皇光。广东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林嘉熙、黄利扬,二传何柏荣,接应郑光源,副攻黄永康、吕鹏,自由人陈嘉杰。

  第一局开局,广东队拦防出色,6比2领先。邓忻朋发球轮,帮助北京队连续追分来到 7平。局中北京队一度20比17领先,但广东队黄利扬的发球,帮助队伍连续追分,比分来到20平。关键时刻,邓忻朋的发球,让北京队再次以23比21领先,但北京队很快丧失领先优势,被广东队追成24平。最后,北京队凭借拦网,26比24先声夺人。

  第二局,广东队接应换上甄嘉聪,加强攻击力。开局双方战成10平后,北京队一传失误,广东队先是林嘉熙抓住反击机会后三得分。之后又通过拦网、反击,连续得分,14比10领先。此后,北京队虽然不断调整,但无法改变被动局面,25比21广东队扳回一局。

  第三局,广东队发球给北京队带来很大的威胁,北京队一传连续失误,难以组织有效进攻,被动情况下,北京队做出调整,由阿代琇换下邓忻朋,广东队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局末,25比22再赢一局。

  大比分1比2落后,北京队在第四局对首发阵容做出调整,主攻由邓忻朋换下刘力宾,副攻由杜昊昱换下王东宸,派出了以年轻球员为主的阵容冲击广东队。这一变化起到很好的效果,几名年轻球员在场上敢打敢拼,从发球到进攻再到拦防,让广东队无法适应,没能找到很好的节奏,失误增多,25比19北京队扳回一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决胜局,邓忻朋的发球首先打破了场上的均势,广东队一传接飞,北京队6比4领先。之后,广东队进攻连续出现失误,北京队11比7领先。之后,北京队有所松懈,出现连续失误,广东队将比分追至10比11,关键时刻,胡朕卓进攻得分,抑制住了广东队的追分势头。最后时刻,北京队拦网得分、邓忻朋强攻得分来到赛点,随着广东队发球失误,北京队15比11锁定胜局,大比分3比2战胜广东队,拿到了最后一个四强名额。

  7月30日,本次全国锦标赛将迎来两场半决赛的争夺,由山东体彩男排对阵北京汽车男排,上海光明男排迎战四川橘袋男排。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