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全国男排锦标赛第六日B组天津广东提前小组出线

全国男排锦标赛第六日B组天津广东提前小组出线

2022-07-27 中国排协

  7月27日,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在广东省江门体育中心展开第六个比赛日的争夺,也是小组赛倒数第二轮的较量。在B组的三场比赛中,辽宁男排3比1击败黄石东楚男排,迎来首场胜利。天津食品集团男排3比0战胜河南男排,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3比1力克浙江体彩男排,两队提前从小组出线。

  黄石东楚集团男排1-3辽宁男排

_

  7月27日,B组下午第一场比赛,由黄石东楚男排对阵辽宁男排。黄石东楚男排此前五轮仅有1场胜利,辽宁男排则尚未迎来胜场,因而本场比赛对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此役,黄石东楚集团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张恩齐、林海坤,二传谢锦涛,副攻郝嘉文、吴创,接应蔡啸天,自由人赵攀。辽宁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张献楠、王少渤,二传凌龙,副攻韩世龙、吕海东,接应王嘉诚,自由人李金哲。

  开局辽宁队快速进入状态,随着王少渤单人拦网,18比14领先。落后的情况下,黄石队做出调整,主攻位置上陈威学换下林海坤,接应位置上刘耀武换下蔡啸天,18比20,刘耀武发球威胁大,破坏对手一传,将比分追至18比20。此后辽宁队没有再犯错误,将比分优势保持到最后,随着王少渤进攻得分,辽宁队25比23先胜一局。

  第二局,黄石东楚提升了状态,尤其在发球上,刘耀武、张恩齐和陈威学,都有发球直接得分,凭借着发球上的优势,黄石队一直保持着1、2分的优势。但是比至关键分阶段,辽宁队的核心球员王少渤站了出来,他的发球得分,帮助辽宁队反超比分。随后辽宁队通过换人发球,再次发球得分,确立领先优势。随着队长张献楠进攻得分,25比23辽宁队再胜一局。

  第三局,黄石队开局仍然保持1、2分领先,但辽宁队在网上不断给对手施压,黄石队4号位进攻连续受阻,随后二传张鹏发球直接分,辽宁队进一步扩大比分优势,18比15领先。被动局面下,激发了黄石队的状态,郝嘉文、刘耀武发球得分,将比分追成21平。之后,辽宁队一攻命中和拦网得分,又以23比21领先。黄石队再度通过发球造成辽宁队一传不到位,抓住反击机会,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在4号位进攻都保持了较高的成功率,一直到25平。之后,黄石队的陈威学抓住反击机会得分,又成功拦网对方4号位进攻,27比25,黄石队扳回一局。

  丢掉第三局后,第四局辽宁队进行了阵容调整,接应位置换上了崔力方,在第三局替补上场的二传张鹏激活了辽宁队的副攻。辽宁队在拦网、发球上的发挥都优于对手,一直保持领先,随着张献楠扣球得分,25比20,辽宁队3比1战胜对手,迎来首场胜利。

  天津食品集团男排3-0河南男排

  7月27日下午B组当天第二场的比赛在天津食品集团男排和河南男排之间进行。此役,天津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刘昊田、刘金浩,二传毛天一,接应罗壮,副攻张昕宇、白浩辰,副攻自由人徐朋。河南队首发阵容为主攻王新宇、陈申奥,二传常哲,接应苑统政,副攻李渊博、李享远、自由人祁嘉豪。

  第一局,河南队并不在状态,天津队发扣拦各项技术全面占优,25比13,天津队先下一城。

  第二局,河南队仍然没有改变被动局面,0比7开局,被动情况下河南队在主攻上换下王新宇,换上粱玉鑫,但效果不佳。天津队的发球,造成河南队一传不稳定,只能依靠定点强攻,但天津队针对性的拦防,让河南队无法下球,一传又连续出现问题,22比8,天津队大比分领先。之后,天津队有所松懈,连续出现失误,河南队抓住机会,连续追分,但无奈之前分差太大,25比16,天津队再赢一局。

  两局落后,河南队在第三局开局提升了状态,开局4比1领先。但天津队稍作调整后,很快就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陷入相持,比分交替领先。河南队一度凭借苑统政的得分,24比22获得局点,但天津队老将毛天一发球找人,让河南队一传连续出现问题,天津队扳平比分反超并获得赛点,天津队在浪费了2个赛点后,把握住机会,最终28比26锁定胜局,3比0战胜河南男排,拿到了小组赛的第四场胜利。

  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浙江体彩男排

 

 

  B组当晚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由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对阵浙江体彩男排,此前双方都拿到了3场胜利。本场比赛浙江队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成康、陈翱宇,二传陈磊炀,副攻任郡勃、王家懿,接应陆赵政,自由人王森炳。广东队首发阵容为主攻林嘉熙、黄利扬,二传何柏荣,副攻吕鹏、黄永康,接应郑光源,自由人陈嘉杰。

  首局开始,广东队的发球,造成了浙江队出现了阶段性卡轮,16比9领先。之后,浙江队通过拦防一度将比分追至12比16,但随后浙江队一攻又出现了问题,连续丢分,广东队抓住机会,25比18先赢一局。

  第二局,浙江队在稳定自身一传的同时,也通过发球找人找点,破坏广东队的一传。一度10比8领先。之后,广东队加强了拦防,造成浙江队进攻失误,将比分追平。此后双方陷入相持,但后半局浙江队主攻李成康受伤下场,换上自由人龚钰杰客串主攻登场,这一意外,没有打乱浙江队的节奏,浙江队以25比23扳回一局。

  第三局与第一局过程相似,广东队重新做出调整,再度在场上占据主动,18比9大比分领先,之后浙江队通过顽强的防守不断追分,广东队也在进攻上出现了几次失误。但由于之前分差较大,广东队仍以25比19取胜。

  第四局,由于主攻李成康受伤,浙江队在阵容上做出调整,副攻孙文俊改打接应,接应陆赵政改打主攻,但比赛打得并不顺畅,失误较多。广东队攻击点更多,进攻更流畅,一直保持领先,25比18广东队拿下第三局,3比1力克浙江队,也获得了小组赛的第四场胜利。

  本轮之后,天津食品集团男排,以4胜1负积13分,位列小组第一,提前晋级8强。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同样取得4胜1负的战绩,积12分暂列小组第二,提前闯入8强。最后一轮两队还要为争夺小组第一拼搏。

文 周圆/摄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