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全国男排锦标赛第三日A组北京山东取得三连胜

全国男排锦标赛第三日A组北京山东取得三连胜

2022-07-24 中国排协

  7月24日,东江新能源杯·2022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在广东省江门体育中心展开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在A组进行的三场比赛,北京汽车男排、山东体彩男排三连胜,四川男排则取得了首场胜利。

  北京汽车男排3-1保定沃隶男排

  24日,A组首场比赛由北京汽车男排对阵保定沃隶男排,北京汽车男排首发阵容主攻刘力宾、邓忻朋,二传刘泽,副攻谷佳丰、王东宸,接应唐川航,自由人韩皇光。保定沃隶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隋翔宇、徐克,二传王孖豪,接应温子华,副攻史增超、陈佩钰,自由人许丁恩。

  第一局,保定沃隶男排率先进入状态,他们的拦网给北京汽车男排造成较大的压力,一度23比20领先,但此后北京队通过刘泽的发球和刘力宾的反击,将比分追成23平,双方此后战成24平、25平,局末北京队一传出现波动,快攻被拦,27比25,保定沃隶男排先胜第一局。

  第二局,北京队做出换人调整,接应位置上换上年轻球员胡朕卓。北京队通过发球,造成对手一传出现波动,8比2领先,此后尽管对手连续追分,但北京队一直保持着优势25比18扳回一局。

  第三局,北京队在自由人位置上换上老将单庆涛稳固一传,同时通过跳发球,不断给河北队一传带来困难,北京队12比7领先。但在一个救球时,队长刘力宾受伤下场,换上年轻主攻阿代琇。保定队利用北京队的这一意外,一度将比分迫近,但北京队没有给对手机会,25比20赢得第三局,大比分2比1领先。

  第四局,保定队温子华的发球强轮,造成北京队一传冲网,双方进入均势。但7平后,刘泽发球,再次给保定队带来压力,一攻难以得分,北京队抓住机会反击得分,11比7领先。此后,尽管保定队顽强追分,但北京队始终在发球上发挥出色,多人次发球得分,随着胡朕卓的扣球得分,北京队25比20再下一城,大比分3比1逆转对手,取得全国锦标赛的三连胜。

  山东体彩男排3-0昆明滇池学院男排

  7月24日,A组第二场比赛在昆明滇池学院男排与山东体彩男排之间进行。本场比赛之前,山东体彩男排已经取得了两连胜,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刁剑飞、王建业,二传李洋,副攻张东政、李学林,接应池芳旭,自由人曲长昊。昆明滇池学院男排首发阵容为主攻李犇、袁能飞,二传刘永春,接应杨荣凯,副攻杨荣雄、周瑞杰,自由人吴光华。

  首局,7平之后,昆明面对山东队拦防,连续进攻失误,山东10比7领先。之后,面对山东队的进攻,昆明队很难组织起有效防守,25比18山东队先胜一局。

  第二局,山东队依旧占据场上主动,李洋的发球,让对手的一传出现问题,连续丢分卡轮,14比9确立比分领先优势,并以25比16再胜一局。

  第三局双方在前几分争夺激烈,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山东队再次在发球、进攻和拦网上优势明显,25比17,山东队再胜一局,3比0轻取对手,同样拿到了三连胜。积9分暂列A组小组第一。

  四川橘袋男排3-2福建男排

  7月24日晚上,A组进行了一场精彩5局大战,由四川橘袋男排对阵福建男排。本场比赛前两队都没有取得过胜利,因而此役双方尽遣主力。四川橘袋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杜海翔、陈禧龙,二传蒋志源,接应郭顺祥,副攻秦松、李博,自由人曹灵杰。福建男排的首发阵容,主攻邹靖宇、程虎,二传吴斋,副攻饶书涵、粱金峥,接应汤福星,自由人林日东。

 

  第一局战至中局,四川队通过发球带动拦防,给福建队带来较大的压力,福建队一传出现多次不到位的情况,25比15,四川队先下一城。

  第二局,福建队在副攻位置上做出了调整,换上了林欣,但也没能改变场上的局面。四川队的发球,不断给福建队施压,四川队比分拉开后,越打越放松,25比14再次大比分获胜。

  大比分2比0领先,四川队越战越勇,开局4比1郭顺祥发球得分。但随后四川队进攻成功率开始下降,失误增多,被福建队追平比分。此后双方比分交替领先,在局末更是陷入相持,从21平打到25平。关键分上,四川队出现了失误,4号位进攻出界,福建队抓住机会拦网得分,27比25扳回一局。

  赢下一局后,第四局,福建队全力调动,开局7比3领先。虽然之后四川队一度将比分追成15平,但福建队粱金峥的发球建功,之后福建队又抓住四川队一传漏洞,不断通过发球破坏四川队的进攻体系,25比22福建队再胜一局,将大比分扳平。

_L_L4948Z

  决胜局的比赛,双方都在全力调动,6平之后,四川队的杜海翔站了出来,他的发球轮,帮助球队连得3分,确立领先优势。最终四川队把握住机会,15比13艰难赢下决胜局,以大比分3比2击败福建队,迎来了本届全国锦标赛的第一场胜利。

  7月24日当天,A组轮空的队伍是此前两连胜的上海光明男排。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