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2021-2022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顺利结束

2021-2022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顺利结束

2022-07-19 中国排协

  体能大比武 技术大练兵

  ——2021-2022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顺利结束

  2022年6月16日开始,经过33天的封闭集训,7月18日,2021-2022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顺利结束。14支队伍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集中训练,完成了两次身体素质测试,13轮91场的“周末联赛”。通过集训这一平台,促进和加强队伍的交流与学习,提高我国男排一线队伍的竞技水平和教练员的执教能力,提高男排超级联赛的整体水平,也达到了“体能大比武 技术大练兵”的目的。

  体能大比武 训练初显成效

  本次集训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体能“铁人计划”的精神与要求,加强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的训练。

 
_

  集训之初对所有参训队员进行了身体形态测量,对照BMI指数这一反映人体匀称程度的重要指标。从数据来看,单薄体型的运动员人数较少,身材更加匀称。从侧面也反映了近来各运动队对体能训练的重视。

  参加此次集训的队员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已占多数,有116人,占60.1%,2005年及以后出生的有5人,最小的2006年出生有4人。参训人员总体很年轻,大都刚从青年队上来,加强体能训练,身体形态还有向好变化的空间。

  为保障队伍体能训练的需求,江门体育中心专门调拨了多个种类和一定数量的器材。体能训练场地按照器材功能科学、合理地划分区域,有能量代谢区、自由器械区,还有一定固定器械,可以安排运动员身体核心区训练。

_L
 
7

  这其中,爆发力训练台和离心训练器械都是排球运动紧密相关的。运动队利用这些训练器械,使全身大、小肌群力量,不同类型力量都得到训练,尤其是功能训练,促进一般身体素质向专项身体素质的转化,使各队开阔眼界,更好地理解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和掌握科学的方法。

 

  通过两次身体素质测试发现,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运动员在身体素质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北京汽车男排体能教练张春秋表示,通过一个月的集训,队伍的体能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

  科技助力康复 积极恢复保证训练

  为了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康复及治疗条件,江门体育中心专门开辟了治疗室与按摩恢复室。同时,本次集训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北京专门抽调一组高科技的康复医疗设备,保障运动员在集训期间的恢复和治疗。

 
_

  治疗室与按摩恢复室配备冲击波、高能激光治疗仪、热透治疗仪、超声治疗仪、干扰电等设备供治疗使用。便携式深低温冷疗舱、加压冷敷、normatec加压裤等设备供运动恢复使用。其中,便携式深低温冷疗仓是运用于北京冬奥会冬季项目国家队备战的高科技康复医疗设备,这一次也出现在了江门体育中心。便携式深低温冷疗舱采用先进的液氮系统,三分钟便达到设置的深低温温度。可将人体暴露在-80°C至-180°C环境中,通过氮蒸汽导致的温度骤降刺激体内温度感受器,以此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系统、神经循环系统和能量供应系统的恢复和运行。为确保运动健儿的健康安全,冷疗舱采用全触控控制系统,便捷高效,能随时对运动员的状态进行调控,确保舱内温度达标及液氮安全性。

We
 

  为了更规范地操作这些高科技仪器、设备,本次备赛集训聘请专业体能康复师——北京冬奥周期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科技工作部体能康复主管、国家短道速滑队体能康复总监余唯乐,为队员的康复治疗保驾护航。同时为各队体能教练、队医、康复师安排了北京冬奥科技助力保障分享会,分享北京冬奥会重点训练基地、队伍的科研、体能训练、医疗康复等运动表现相关的科技工作内容,探讨、交流与排球项目的结合。

 

  浙江体彩男排队医陈晴表示,这些高科技的设备,是以前在地方没有接触过的。这次通过培训学会了操作,也了解了其中的原理,这批设备对运动员康复、治疗、放松很有帮助。

  技术大练兵 “周末联赛”促进成长

  为了更好地检验集训成果,本次集训在每个周末两天,安排了“周末联赛”。各队都非常重视,教练们认真指挥,运动员们场上表现积极,全力以赴。队伍也进行了比赛录像、技术统计,为下一步的训练和比赛提供参考。

 
 
 
 
 
 

 

  14支队伍比赛共进行了13轮,共计91场比赛,经逐队较量,四川男排以12胜1负排名第一,山东、北京、上海、河北,分列前五。比赛5局球15场,占比16.48%,4局球30场,占比32.97%。

Wech
 
 
 
_

  各队大多数队员都获得了上场比赛的机会,教练员们不只是追求比赛的胜利,而是锻炼年轻队员,磨合队伍战术打法,每场比赛都有比较明确的指导思想。年轻的队伍朝气蓬勃,成长明显。不少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增加了信心。

 
 

  四川橘袋男排主教练曹华烨表示,没想到队伍能打出这样的结果,年轻运动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次集训给了我们各队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对抗比赛,我们可以发现各队的问题,检验之前的训练成果,为接下来的训练提供方向。

  这次集训的“周末联赛”在比赛积分中加入技术得分的积分,目的在于尝试寻找鼓励各队积极发展得分技能的方法,统计比赛中发球、扣球和拦网的直接得分数量,比赛双方,三项技术直接得分多的队伍可分别获得一个积分,最多可获得3个积分。经过统计发现,比赛获胜者,技术得分占优的有71场比赛,达到78%,三项技术得分成为影响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此外,本次备赛集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训练指导组与江门体育中心联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通过召开会议的形式,传达总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和最新要求。积极加强学习,开展“七一”主题当日活动,开设排球英语课程,观看世界男排联赛,进行业务研讨。

 
 

  通过33天的备赛集训,各个队伍特别是年轻队员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各队在集训期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达到了“体能大比武 技术大练兵”的目的,为接下来的训练、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周圆 图/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