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男排备赛集训第二次体能测试结束阶段性体能训练成效初显

男排备赛集训第二次体能测试结束阶段性体能训练成效初显

2022-07-08 中国排协

7月6日,在广东江门体育中心进行的2021-2022中国男排超级联赛备赛14支队伍进行了第二次体能测试,本次集训从6月18日开始到7月7日已经进行了20天。相比第一次体能测试,各队在多个项目上都了不同程度的进步,阶段性体能训练成效初显。

 
 
 
 

  在助跑摸高测试中,有多名队员成绩超过了3。50米,其中北京汽车男排副攻王东宸和主攻许桐溪都跳出了3。55米的成绩,相比于第一次测试成绩都有明显提高。另外,许桐溪在30米冲刺跑的测试中,也跑出了3秒69的成绩,比第一次也有不小的进步。

 
 

北京汽车男排体能教练张春秋表示,通过这段集训期间的体能训练,队伍体能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根据备赛集训的安排和自己队伍的情况,北京男排这段时间每周会安排至少4次体能训练课,涉及爆发力维持、基础力量的储备、核心和能量代谢等多方面。

 
 

通过两次体能测试,河南男排的体能也有一定的进步。负责队伍体能训练的教练王春林表示,之前在河南训练时,比较注重大力量的训练,来到江门后,增加了小关节力量和灵敏度训练。王春林说:“这次集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各兄弟队相互交流、相互比较,能够更清楚了解队伍的不足,另外各队一起训练,也能够激发运动员的训练热情,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

 
 

在第二次体能测试中,半“米”字移动项目,各队整体进步幅度最大,来自浙江体彩男排的王森炳的成绩也在13秒78,云南昆明滇池学院男排的王冶蓁成绩为13秒82,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的邓珏枫成绩为13秒85,山东体彩男排的曲长昊成绩为13秒84,多位队员成绩都在14秒以内。昆明滇池学院男排的主攻王冶蓁,今年只有20岁,这是他和队友们第一次参加成年队的男排集训,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他感受到了自己在身体素质方面的进步,也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集训机会。

 

这次备赛集训各队都有不少去年刚刚升入一队的年轻队员,这些队员通过集训,整体体能水平得到了提高。山东体彩男排的自由人曲长昊今年21岁,他是去年山东青年男排的队员,参加了2021年陕西全运会,并随队获得了男子排球U20组的冠军,之后升入山东成年队。第二次体能测试,他在半“米”字移动、3000米跑都有不错的表现。在他看来,作为青年球员刚升入一队,要更重视体能训练,力量基础需要提高。通过这段时间的体能训练,他感觉到自己在场上移动的速度明显增加,以前往往在场上救不到的球,现在也可以救到了。

 

这次江门体育中心备赛集训的体能训练场地,器材功能划分区科学、合理,有能量代谢区,可以做有氧、无氧运动;有自由器械区,包括举重台和爆发力训练区;有哑铃、壶铃区,可以进行自由动作。另外还包括一些固定器械,做一些核心训练。值得一提的是爆发力训练台,它非常符合排球运动员一些动作模式,起跳、拦网、加速、侧向和变向,一个平台可以做很多动作。

 
 

利用这些专业的器材,加之科学的训练方法,各队在这段时间的集训中,提高了体能,达到了这次集训“体能大比武”的目的。

  周圆/文 朱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