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抓紧调整 力争佳绩——女排联赛八强巡礼

抓紧调整 力争佳绩——女排联赛八强巡礼

2020-12-03 中国排协

  经过两个阶段十二轮比赛的较量,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在这个周末迎来了难得的调整休赛期。然而各支俱乐部在这个难得的调整期中却都不敢放松。尤其对于已经获得前八名的各队而言,利用好这几天休赛期,抓紧调整队员们的状态,继续打磨好攻传配合并对下一阶段对手进行针对性备战,成为了她们在这几天里的重要工作。

  天津女排:做好困难准备

ZL_L6882_1

  作为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在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一、二阶段的表现出色,除2比3惜败于江苏女排之外,天津女排在其他场次均以3比0取得完胜。

  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表示,小组赛阶段的成绩主要决定各队的排位,所以对于天津女排而言,比赛胜负并非关键,关键在于如何锻炼队伍。王宝泉坦言,通过小组赛表现来看,天津女排的新阵容,磨合越来越有进步,但在体能环节仍然需要继续加强,队员们也需要继续“找状态”。“后面的比赛每一场都很重要,所以还是要把每场球的拼劲儿打出来。”王宝泉说,八强战阶段的比赛对手会越来越强,所以天津女排要多准备困难,包括网上环节、一传保障环节等,天津女排都需要继续强化。“我们在每一场比赛中还是都要放在拼的位置上,千万不能大意,因为从比赛整体表现来看,我们也还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上海女排:力争实现每一阶段目标

  本赛季,上海女排继续邀请了拉尔森和利普曼两位实力外援加盟,老将张磊作为球队的精神领袖也依然奋战在联赛场上。在十二轮联赛中,上海女排仅负于天津女排一场,取得11胜1负、排名第二的阶段性佳绩,仅以小分的微弱劣势名列天津女排之后。上海女排不仅是本届联赛至今表现相当稳定的一支劲旅,也被看做是本赛季联赛冠军的热门候选。

  虽然在上海女排少帅王之腾看来,上海女排在十二轮小组赛中有很多值得总结之处,但他仍然希望上海女排能够按照赛前指定的阶段性目标不断前进。王之腾透露,根据赛前的目标和安排,进入前八名之后,上海女排将在下一阶段比赛中力争前六、前四等,稳步实现每个阶段的目标。作为一支新老结合的球队,王之腾认为上海女排未来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是在队员的状态、体能、和配合等方面。所以上海女排也在通过一场一场的比赛来积极锻炼队伍,调整所有队员们的状态。“希望把所有主要队员的体能分配好,把其他队员的状态拉出来。我们每年都会朝着争夺冠军的目标前进。”

  江苏女排:打一场拼一场

  作为十三支俱乐部中的“国手大户”,江苏女排在张常宁、龚翔宇等国家队主力选手和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刁琳宇、倪非凡等球员的带动下,在前两阶段小组赛的整体状态是处于一个稳步提升的过程之中。

  本赛季,江苏女排不仅继续给予周馨忆等年轻队员锻炼的机会,还召回了姜倩雯等老队员,补齐了副攻位置上的短板。十二轮小组赛,江苏女排9胜3负,遭遇的三场失利中,除以主力阵容出战2比3分别惜败于广东女排和上海女排外,仅在最后一轮尽遣替补、锻炼新人,不敌福建女排。对于队员们在小组赛中的整体表现,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感到满意。他表示,江苏女排每一个队员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比赛当然有胜有负,包括输给上海2比3,输给广东2比3,我觉得都很正常。”蔡斌说,从江苏女排队员们的身上,他看到了大家对于取得好成绩的渴望。“所以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们会及时做一个调整。球队的配合、磨合等方面已经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比赛中基本上完成了,后面的比赛我们会打一场拼一场。”蔡斌如是说。

  辽宁女排:展现永不放弃精神

  8胜4负的辽宁女排以第四名身份跻身联赛四强,展现了强劲的冲击力。本赛季联赛,辽宁女排的首发阵容中既有33岁老将颜妮,也有2000年出生的孙小轩,1998年出生的石冰彤脱颖而出,加上丁霞、胡铭媛、段放等国手,让辽宁女排拥有一个老中青结合的阵容,让人们对她们的未来寄予希望。

  谈及小组赛的表现,辽宁女排主教练赵勇坦言12场比赛如同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因为本赛季联赛赛程比较密集,即便辽宁女排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中生代和老队员也仍然出现了较多的伤病困扰。但赵勇表示,辽宁女排的队员们在联赛场上自始至终都表现出了求胜的欲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肯定和表扬。赵勇说,接下来的调整期,他会利用前两至三天的时间给队员们从伤病以及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等方面都进行调整和恢复,接下来就会根据“八强战”的同组对手,做好有针对性的训练。

  广东女排:八强战要一场场去打

  虽然与上赛季打入联赛四强相比,广东女排本赛季无论内援还是外援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但在状态良好的本土攻手栗垚和罗宾逊、拉巴德捷耶娃两名非常实用的外援共同努力下,坐镇江门主场的广东女排仍然在小组赛阶段取得了8胜4负的出色战绩,其中还不乏3比2战胜江苏女排、3比0力克北京女排等精彩表现。最终广东女排仅以小分劣势名列辽宁女排之后,以第五名身份跻身四强。

  “小组赛开始阶段,广东女排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后几场比赛我们连续出现很多的问题。”广东女排老帅方岩坦言,广东女排在小组赛后半程出现的问题一方面是队员们出现伤病,使得排兵布阵上略显捉襟见肘,另外就是队员们的体能出现下降,连续失利也让大家的情绪有些低落。接下来的休赛期给了广东女排很好的调整机会,虽然坦言没有太多时间去演练技战术磨合,但方岩也表示,由于广东女排的队员们在联赛之前只有一周左右的合练,所以在这几天调整期里还会继续做好训练工作,去弥补好攻传配合之间暴露出的问题。“我们会好好训练,八强战的比赛,我们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打,会去争取最好成绩。”方岩说。

  山东女排:技术环节再下功夫

  在10月初于同一个场馆举行的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上,以全部本土年轻队员出战的山东女排就取得了亚军的佳绩。时隔一个月后再次来到江门市体育中心,人们也期待着山东女排能够在本赛季联赛中继续扮演“黑马”的角色。从十二轮小组赛整体表现来看,山东女排的整体发挥相对稳定,7胜5负名列第六的战绩也是山东女排整体实力的真实体现。

  总结球队小组赛的表现,山东女排少帅李岩龙坦言,山东女排在小组赛中赢下了应该赢下的比赛,但在一些与实力相当对手对抗的场次中,包括在冲击一些强队的比赛时,山东女排队员们的表现还应该更加坚定一些。“特别是对阵一些强队时,本来对手的排名就在我们之上,我们应该把包袱放下,轻装上阵去冲击对手,而且这种持续的冲击是更加需要坚定的信心的。”所以,在展望八强战时,李岩龙首先提到的就是要“坚定信念,做好我们自己。”李岩龙说,他希望队员们要有信心,他也会在调整期的训练中,让队员们在攻传配合、进攻的线路和节奏以及发球等技术环节上再下一点功夫。

  北京女排:解决好暴露的问题

  已经逐步步入强队行列的北京女排在本赛季女排联赛伊始却连续遭遇了外援无法会合、主力队员伤病和骨干球员离阵等一系列困难。好在北京女排全队上下、新老队员团结一致,克服了这些意想不到的重重困难,以7胜5负排名小组第七的成绩顺利晋级八强。

  “小组赛我们打得跌宕起伏,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也达到了第一期的目标。虽然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再往前一点,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这些意外也导致我们在临场排兵布阵等各个方面都要有所调整。”北京女排主教练张建章如是说。张建章表示,虽然困难不少,北京女排本赛季联赛不断前进的目标不变,就算最终能够取得什么样的名次谁也说不好,但是北京女排上下仍然争取解决好在小组赛两个阶段中暴露出的问题。在小组赛临近尾声时,北京女排副攻外援迪克森终于来到江门与球队会合,两位小将范泊宁和王佳筝的火线驰援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人荒”。展望“八强战”,张建章表示北京女排在下一阶段的对手都是一流强队,不少俱乐部都有很多的国手,整体实力强劲,但是也并不等于说北京女排和这些劲旅就 “没有一打”。“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八强赛的分组情况,进行好针对性的训练。”张建章说。

  浙江女排:打出精神面貌

  最终取得6胜6负的浙江女排是在小组赛倒数第二轮以3比2险胜劲旅辽宁女排后才锁定了最后一张“八强战”入场券的。对于多个赛季未曾进入前八名的浙江女排而言,此次顺利进入联赛八强也初步实现了球队本赛季的目标,而队员们在比赛中展现出的团结与拼搏精神,让主教练王贺兵感到欣慰。

  王贺兵坦言,本赛季之初,浙江女排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抱着要力争前八的一股劲,“我要感谢李静、王娜等老队员们,她们在球队困难的时候能够顶得上来,完成这个目标。”在王贺兵看来,本赛季浙江女排的对手实力都很强,而球队自身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弱点的,所以队员们是靠着拼劲,摆正位置去冲击对手,才取得了进入前八名的阶段性目标的。王贺兵表示,本赛季联赛的表现值得浙江女排好好总结,能够取得八强的成绩,很大原因不在于技战术,而在于队员们能够团结一心。王贺兵说,未来的休赛期,他会根据老队员的伤病和体能等作出调整,“后面的比赛就是打一场、进一步,希望队员们能够放开去打,不要有什么想法,继续打出浙江女排原有的这种精神面貌,就是大家一起去打一个球而不是单个人去打球,因为我们还是要靠整体。”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