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天津女排战术调整还要继续尝试

天津女排战术调整还要继续尝试

2020-11-16 中国排协

  “今天的试验并不理想。”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如是说。在15日晚间于广东江门市体育中心举行的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进行了人员和阵容方面的战术调整试验,年轻国手李盈莹在比赛里也被短暂替换到接应位置进行尝试。即便天津女排最终直落三局战胜了实力较弱的浙江女排,可王宝泉显然对这一次试验的效果并不满意。

  对于卫冕冠军天津女排而言,虽然有国手朱婷加盟,但球队在刚刚开战的本届联赛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在14日晚间的“强强对话”里,天津女排就2比3惜败于老对手江苏女排,所以15日与浙江女排的较量就更加吸引天津球迷的关注。天津市排管中心当天还专门组织了球迷代表、天津青少年排球运动员以及天津女排名宿等,在挂牌天津市首家“青少年排球文化交流中心”的肯德基排球主题餐厅共同观赛,为天津女排加油助威。

ZL_L7646

  由于双方实力有着较明显的差距,王宝泉显然不愿意“浪费”这样一个好机会。在这场比赛里,他频频进行人员调整的尝试,不仅让主攻小将王艺竹等登场亮相,还让李盈莹替换下于鋆炜改打了一局接应。“今天的调整有三方面的目的。”王宝泉坦言,由于前一天比赛拼得比较凶,他希望让朱婷能够在比赛中“缓一缓”。让李盈莹打接应的位置,是一种试验。同时,利用这个机会锻炼王艺竹,也是为了明年全运会的排兵布阵做准备。

ZL_L7810
 

  不过李盈莹在接应位置上的表现并没有她在主攻位置上那么抢眼。由于此前没有和天津女排的队友在训练中配合过这个位置,李盈莹的二号位强攻和调整球也打得有些别扭。李盈莹其实也很理解主帅让她在新位置上进行试验的想法,“昨天失利之后,我们也在总结。我们后面的对手会越来越强,如果没有二号位进攻,只依靠主攻的话,我们打起来会很吃力。”李盈莹坦言,自己还不是很熟悉接应位置,所以当天和二传在配合节奏上出现了一些问题,进攻速度变慢了,后排防守分工也不明确,这些问题都需要她在训练中和队友们多磨合。

  虽然当天的尝试不太成功,但王宝泉仍然表示还将在随后的比赛里,继续在接应和主攻等位置上尝试人员调整试验。因为,以明年全运会为目标的天津女排,实际上在这两个位置上都缺兵少将。好在球队有困难,李盈莹有担当。“我当然有信心打好接应位置,我会听教练的安排!”李盈莹说,她打接应位置挺兴奋的,也有新鲜感,“而且我也特别想撑起天津女排二号位的强攻,想给主攻分担压力。”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