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北京男排走在成熟的路上

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 北京男排走在成熟的路上

2020-10-29 中国排协

  10月28日,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在漳州落下帷幕,北京汽车男排在决赛中3比1击败浙江体彩男排捧起冠军奖杯。本次比赛他们取得了9胜0负的不败战绩,而在一个多月前重启的联赛上,他们却无缘四强。这一个多月的变化是北京男排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为了忘记联赛的失利,重新出发,向着成为一支成熟的队伍而前进。

  北京男排在决赛的对手是年轻队员挑大梁的浙江男排,这次全国锦标赛,两队都是状态最好的队伍,从小组赛到半决赛都未尝败绩。决赛两队争夺的更为激烈。“两队技术发挥其实都不是特别顺畅,可能是冠亚军决赛,有些紧张,但双方的拼劲都特别好,情绪都很好。”北京队主教练刘旭东如此点评这场决赛。

 

  浙江队主教练吴胜表示:“浙江这些年轻队员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冠亚军的比赛,心理压力太大,失误比较多。不过这次比赛队伍总体发挥不错,也是付出了很大努力进入到了决赛。北京队的个人能力更好,给我们压力很大,需要我们回去再下功夫”。

  “比硬度、比耐心、比韧劲”,在刘旭东看来决赛双方主要比拼的是这三点,显然在今晚,北京队做得更好。“我们进攻点比浙江多,整场比赛队员的情绪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保持得很好,关键分大家没有放弃,这是和之前联赛最大的不同”。这次北京队全国锦标赛的阵容与之前联赛的阵容基本相同,却呈现了不一样的表现。“我们这套新阵容,联赛打了8场,这次比赛打了9场,一共打了17场球。现在比联赛熟练多了,队员的相互信任度也增加了,二传与攻手的配合加强了,落后不会慌,队伍在成长,队员在进步”。刘旭东说,“不过队伍还有提升的空间,还要在一传、防守,一些机会球的把握等方面不断提高,让队伍更成熟。”

ZL_L4140

  江川、刘力宾、张秉龙、谷佳丰是北京队夺得2013年全运会男排小年龄组冠军的主力成员,那届全运会后他们升入一队,这之后他们并没有再夺得全国冠军,这个冠军对于他们这批队员也是一个突破。

  “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我们联赛没有打好,配合不够、磨合不够。队伍需要冠亚军这样的比赛,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队长江川在决赛中发挥出色,队伍遇到困难时,他会站出来。每一次进攻,每一次发球他都拼尽全力,在比赛中也不停地给队伍打气。其实他的腿和脚后跟在比赛中都受到了撞击,赛后还很疼,但他依旧全情投入。“这种比赛就是要投入,要忘我,不能因为个人情况松掉了,这样比赛就没有锻炼价值,运动员本来就是每天都在与伤病作斗争。”江川说。

  从联赛无缘四强到全国锦标赛登顶,这一个多月来队伍实现了蜕变。江川说,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联赛没打好,我们也确实不高兴,所以回去之后就会加强训练,恶补短板。我们这套阵容在一起打球少,磨合不够、配合不够,这就需要冠亚军这样的比赛过程,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自信、磨合、默契”,江川说这是球队的这次比赛蜕变的关键,他也希望队伍能够朝着这个方向越来越成熟。

  等待颁奖仪式的时候,北京队的主攻刘力宾和浙江队的主攻张景胤在一同拉伸放松,讨论刚刚比赛的过程,两人在队内都要承担接一传和进攻的重任。“这个比赛打到关键分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多余的想法,打比赛没有人想输,第四局的时候我在揉肩,张景胤也在揉肩,大家都在拼。”刘力宾坦言,“我们顶住了浙江队的冲击,他们阵容比我们更年轻,我们在处理球的经验上可能更丰富一些,机会球抓得更好。”

  这是刘力宾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但他更看重这个冠军对于团队的重要意义。“我们联赛没有打好,就是想通过这次比赛,积累比赛经验,让我们敢于去赢球。想通过这次努力,让联赛翻篇,重新再出发”。

文:周圆/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