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云南男排学习女排精神 全国锦标赛上每一步都是收获

云南男排学习女排精神 全国锦标赛上每一步都是收获

2020-10-25 中国排协

 

 
 
 
 
 
 

  

  10月24日上午,云南男排利用参加在福建省漳州基地举办的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休息时间,参观了基地内的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学习女排精神。以青年队阵容来参加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的这支云南男排,目前为止没有赢得一场胜利,但是他们在全国锦标赛的每一步都是收获。

  参加这次全国锦标赛的云南男排在国内排坛算是“新面孔”。他们在2018年10月才重建,是一支青年男排。成立之后,球队参加了很多青年比赛,包括全国性的青年比赛。去年9月,他们首次参加了全国男排锦标赛,也是第一次参加成年比赛。今年的全国锦标赛,由于国手参与其中,竞争更加激烈。第二次参加全国锦标赛的云南男排遇到的强队更多。25日小组赛全部结束后,他们六战皆负。

  “我们这支队伍是着眼于备战明年全运会青年组的比赛,青年队参加成年比赛,技术掌握没有成年队好,经验也少,差距比较大。”沙春乾表示,“这次我们主要是锻炼队伍,聪这几场比赛来看,球队表现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暴露出来存在的问题,让我们接下来训练更有目标。”

  通过这次比赛,沙春乾指出,球队与其他队伍的技术差距放在那里,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在心理上更要不断提高,尤其是通过比赛。“比赛的心理、临场控制等都是需要锻炼的。触球1000次和10000次肯定是不一样的。”沙春乾说,“很感谢总局排管中心能够给我们参加全国锦标赛的机会,对我们锻炼很大。”

  参加2020全国锦标赛的这支云南男排,场上主力在专业队最长的时间只有2年,很多都是基层、业余体校开始接触排球的,还有的是从篮球转项的,球龄都比较短。沙春乾说:“排球圈有句话叫做‘三年成形、五年成材、八年成器’,现在他们都只有两年,所以对排球的认识,认知都在一个比较低的层面,还需要时间来打磨他们。”

  自由人谢林来自重庆,以前在重庆读书打排球,2018年加盟云南队以来,他陆续参加了一些比赛,包括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我们需要多打比赛,比赛打得太少。”这是谢林反复提及的话语,在他看来,与成年队比赛,除了技战术的差距外,比赛经验的差距更是显而易见的。“现在打比赛会有一些放不开,有些技术也会发挥不出来。”谢林说,“场上一乱就会卡轮,控制得不够好。”

  在这支队伍中,谢林算是比赛经验丰富的球员,他出生于2003年,小学四年级开始接触排球。比赛中,他在场上很积极,总是用言语积极鼓励队友。作为球队的主力自由人,他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在这次比赛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尤其是遇到各队的强力发球时。“他们的发球速度是我以前接触不到的,比赛层次不一样”谢林说,“但这次比赛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以后能多打比赛。”

 

 
 
 

  24日,云南男排参观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学习女排精神。“我们想让队员知道那段历史,中国女排是怎么崛起的,她们对我们国家贡献有多大,是在怎么样的艰苦条件下奋斗出来的。”沙春乾说,“我们不能忘记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学习女排精神,将这种精神融入的日常的队伍训练和生活中。

  “参观了纪念馆后,我很感动,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女排精神。”谢林坦言,“在场上,我们有些时候,拼命劲头不足。这次看完后,我们通过了解女排历史,更理解女排的那种拼搏精神,‘球不落地,永不放弃’。”

文:周圆/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