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四川男排赢得年轻人的对决

四川男排赢得年轻人的对决

2020-10-22 中国排协

  10月22日,2020全国男排锦标赛在漳州迎来第四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小组赛A组的一场比赛中,四川劲浪体育男排3比1逆转山东体彩男排,爆出一个冷门。本场比赛堪称年轻人之间的对决,场上两队所有球员都是1994年以后出生,两队首发阵容中都有00后球员。

  从近几年联赛和双方的交手战绩看,山东男排的整体实力要高于四川男排。但本场比赛双方都派出了年轻队员,坚持锻炼新人,这次年轻人的较量,四川男排3比1取胜。

  本场比赛四川队能够逆转取胜,发球环节至关重要。1997年出生的主攻李蕊可以说是改变比赛局势的关键人物。四川男排首局21比25失利,但从第二局开始他们就在发接发上占据主动,李蕊的发球多次破坏山东队的一传体系,四川队25比14、25比23、25比18连扳三局逆转取胜。“李蕊今天发球太猛,几乎是看他表演。”山东男排主帅张启勇感叹道。

 
 
 

  “专注、果断和相信自己。”李蕊认为自己在发球上做好了这三点就能有不错的表现。从之前的联赛到这次的锦标赛李蕊的表现都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年轻球员,这次比赛对我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通过之前的排超联赛,发现了自己许多不足,这段时间也进行了针对训练,希望这次比赛能够检验之前的训练效果,同时增加自己的比赛经验。”李蕊说。

 
 
 
 

  1比3输掉比赛,对于山东队有些遗憾。不过张启勇看来,这是年轻队伍要交的学费。“两队相互冲击,第一局敢打敢冲,发球给他们制造了压力,就能赢球。之后他们发球冲出来了,我们自己受到影响,导致输球。”张启勇说,“这套阵容主攻和自由人都是年轻人,与联赛阵容相比,一传还不够稳定,但他们需要通过比赛锻炼提高”。

  谈到本场比赛的获胜,四川队主教练傅军表示:“技术环节上是发球冲出来了,同时场上这套阵容拦网做得比较好。再加上对手被我们冲击后,心态有些乱。这也很正常,年轻队伍起伏比较大,我们第一局也是被对手打得很被动。后来心态把握比较好。”

  比赛可以让年轻运动员不断提高,进而提升整个队伍的竞争力,这是运动队成长的规律。“我们要增加球队的板凳深度,打球的人多一些,才有利于队伍成长。”傅军坦言,这次全国锦标赛给予了年轻运动员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之前大半年封闭集训,年轻队员练得很刻苦,每周五个晚上都会加练,他们的技术肯定会提高,但是需要比赛去检验,通过比赛积累经验,也会增加自信心,在场上比赛更有控制力”。

  文:周圆/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