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上海男排“全新面貌”亮相锦标赛

上海男排“全新面貌”亮相锦标赛

2020-10-20 中国排协

  10月20日晚,2020年全国男排锦标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3比1力克广东深圳宝安明金海男排,任琦作为上海队执行主教练迎来首秀,以年轻阵容为主的上海男排第一次亮相赛场。

ZL_L1715

  1984年出生的任琦,结束2018年亚运会任务后就宣布退役,近两年成为上海男排教练组的一员,这是他第一次率队出征。而他所率领的这支上海男排,年龄最大的球员詹国俊1988年出生,年龄最小的是2002年出生的奚清源。“联赛结束后,我们回去进行了调整,这段时间以体能训练为主,技术练得较少。”任琦介绍这支队伍说,“在一起配合时间很少,困难比较多,年龄最大的詹国俊与最小的00后球员,相差十几岁,会有很多配合、不默契的问题,而且很多队员平时很少打联赛,比赛经验比较欠缺”。

 
 
ZL_L1582

  二传詹国俊被队友称为“詹叔”,可见在队伍中的地位。这次比赛作为球队的老队员,詹国俊在比赛中的话语更多了,他主动和年轻队友交流。“与戴卿尧、陈龙海、张哲嘉等配合,互相之间更默契,这次自己要多承担一些责任,要求自己更高,因为小队员都看着我,尽量多弥补。”詹国俊说。每次有队友出现球扣的不舒服的情况,詹国俊都会第一时间告诉他们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我没有传好,准备好下一个。”

  “詹国俊今天做得特别好,体现了老队员的价值,不仅自己能够打好,也可以帮助年轻队友打好。”任琦赛后表扬起詹国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ZL_L1591
 
ZL_L1363

  1999年出生的田聪,作为主攻,2014年、2015年入选过国少男排,2017、2018也入选了国青男排,是上海队的潜力股。这也是他今年第一场比赛。“作为小队员,主要是情绪带动技术,我们没有包袱就是冲击别人。”田聪说,与老队员詹国俊一起打球,田聪坦言是一种学习。“他带领我们在场上打球,打出上海男排的精气神,上海男排联赛六连冠的辉煌,不是靠一个人的,而是靠团队,要场上六个人打一个球。”

  “我们要展示自己,积极调动情绪。”田聪说,这是任琦教练告诉他们的。这也是任琦执教的风格。“年轻球员,性格张扬,情绪起伏大,我要调动年轻队员的积极性,这点方面还需要去学习。”任琦说,“我会更多和他们交流,毕竟我做队员时就是比较有激情的队员,我用语言、情绪、表情去感染他们,希望能带动他们”。

  作为执行主教练的第一场比赛,任琦给自己打了及格分,他认为在中场暂停的时机,与队员的交流等方面都还有改进的地方。这次比赛,对于他和队伍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文:周圆/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