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获得冠军也要继续训练

获得冠军也要继续训练

2020-10-02 中国排协

 
 
 
 
 
 

  惠达杯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10月2日晚间于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落下战幕。在决赛中,天津渤海银行女排3比1力克山东日照钢铁女排获得冠军。赛后,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表示,虽然天津女排在本届锦标赛上获得冠军,通过比赛也检验了此前长达七个月的封闭集训成果,但年轻的天津女排队员们仍然在比赛中暴露出了问题,需要继续总结和不断训练。

ZL_L8915

  复盘与山东女排的这场决赛,王宝泉谦逊地表示,此役山东女排主要攻手之一的接应孙杰在比赛中不慎脚踝扭伤,使得山东女排的实力受到一些影响。在王宝泉看来,山东女排实力不弱,技术非常全面,进攻点也多,而王梦洁作为中国女排的自由人,提升了山东女排整体防守水平。“我们今天在赛前准备会上也要求队员们坚定信念。我们这个阵容此前和山东女排比赛很少,我们希望按照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要求来锻炼队员们的心理。”王宝泉表示,今天天津女排的开局打得不错,但第二局孙杰崴脚之后,天津女排队员们反而在心理上有些松懈,表现有些松散。暂停时他及时让队员们进行调整,让她们聚精会神打好比赛,“后面两局我们打得不错,发挥出自己水平。”

  王宝泉介绍说,天津女排今年封闭训练长达七个月,队员们练得很苦,此次全国锦标赛检验了队员们的训练成果,尤其在体能测试比赛中天津女排也获得了第一名,说明队员们有很大进步。王宝泉透露,在体能训练方面,天津女排聘请了天津市体育科研所的专家进队专门担任体能教练,训练比较细致。天津女排积极按照体能测试的内容和要求去完成训练,队员们面对体能训练比较努力也比较认真。“体能测试中的一些项目对专项技术的提高是有帮助的,我认为在体能训练方面应该科学进行,可以增加有助于专项技术提高的体能训练内容,我们也会尽力把体能训练工作完成好。”

  回顾本次全国锦标赛的夺冠之路,王宝泉表示,此次全国锦标赛天津女排来到赛区后的第二场比赛就是与上海女排的一场硬仗,当时天津女排队员们的心态还没有摆正,在比赛中基本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而上海女排表现出色,整体进攻环节打得天津女排没有办法,在进攻、拦防方面都比天津女排好,所以输了那一场球也是正常。但是之后天津女排做了很好的总结,小组赛对江苏女排虽然也是输掉了比赛,却没有丢掉全队的信心。和江苏女排在小组赛打满五局之后反而把大家的信心打出来了,后面的比赛越打越好。特别到最后的决赛时,天津女排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王宝泉表示,此次全国锦标赛他让小将李盈莹担任了队长,而李盈莹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在精神上,都起到了球队的核心作用,也是天津女排阵中发挥最好的一名队员。在王宝泉看来,李盈莹的进攻调动对天津女排非常关键,而她的心理非常好,胆大心细,无论碰到什么困难自己都不乱,“我觉得这样的队员才能作为一个球队的核心。虽然李盈莹年龄小,队长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重任,但她能够做到,也能够带动大家把比赛打好。”

  王宝泉透露,本次全国锦标赛结束后,天津女排会有两到三天的国庆假期,之后队伍就将重新开始训练,“因为很快就要联赛了,要尽快准备。”王宝泉表示,天津女排虽然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冠军,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年轻队员在比赛中暴露了问题,需要进一步总结。“年轻队员得到了锻炼,取得了好的名次,但在比赛中我们也找到了很多问题。比如串联、小球以及心理和作风等方面,和老天津女排相比还有差距,回去之后我们还要继续训练。”王宝泉说。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