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山东、天津会师决赛 冠军归属要看“拼劲”

山东、天津会师决赛 冠军归属要看“拼劲”

2020-10-01 中国排协

  惠达杯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半决赛的较量10月1日晚间在江门体育中心结束。山东日照钢铁女排和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先后战胜各自对手会师决赛。展望2日的决赛,无论是山东女排主教练李岩龙还是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都表示,将会放低姿态,以拼搏精神去冲击对手。

ZL_L4853
 
 
 
 
 
 

  在当天傍晚率先进行的山东女排与上海女排的较量中,山东女排首局36比38遗憾告负后,以25比20、25比22和25比18连扳三局逆转获胜,进入本届全国女排锦标赛的决赛。

  李岩龙赛后表示,今天的半决赛,山东女排队员们摆正了位置,以冲击的姿态迎战老牌劲旅上海女排。李岩龙说,山东女排在赛前准备会上做好了动员,针对上海女排丰富的经验和细腻的串联等,要求山东女排队员们摆低位置,一分一分去冲。李岩龙表示,比赛开始山东女排队员们略显紧张,太想打好反而发挥不自如。等冷静下来,队员们头脑清楚了,还是较好地在场上发挥了自身技术,有忘我的表现,非常好。李岩龙说,队员们经过第一局的较大起伏之后,在场上能够踏实下来、定下心来,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在他看来,今年山东女排的几位国家队队员回来之后,不仅带回来了女排精神,从训练、管理和自我要求上以及国家队队员的引领作用等,都带回到了山东女排。

  “我们今天更好地摆好了自己的位置。明天的决赛还是会一如既往,抱着低姿态去冲击对手,争取把我们自己的技术水平发挥出来,打出我们的作风。”李岩龙说。

 
 
 
 

  在晚间的第二场半决赛里,天津女排再度与江苏女排展开五局大战,但这一次天津女排笑到了最后,五局比分分别是27比25、20比25、25比20、18比25和15比10。王宝泉赛后复盘这场五局苦战时说,今天这场比赛天津女排开局打得不错,但在第二局他批评队员在斗志、霸气和自信等方面做得不够。王宝泉坦言,他接手这支球队后,觉得队员们的条件不错,但是自信和不服输的斗志等与老天津女排相比还有差距。“第二局输了之后,我也是激励大家,如果这场球输了,回去一天假也不放。”王宝泉说,虽然天津女排后面在第四局也输掉了,但第五局却没有泄劲。他表示,这支年轻的天津女排很有潜力,如王艺竹等年轻队员打这种比赛的机会比较少,而且这几年为了联赛都在引内外援,所以天津女排在本次比赛锻炼年轻队员的收获是比较大的。在王宝泉看来,年轻队员无论平常如何训练,她们的经验和心理很难真正得到锻炼,所以在大赛中去锻炼她们是难得的机会。“联赛有内外援,可能这次全国锦标赛是全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锻炼机会。再不给她们机会,全运会很难发挥自己的水平。”

  展望决赛,王宝泉表示对手山东女排确实进步非常快,整体实力也非常强,国字号队员很多,天津女排还是要做好困难的准备,放在拼的位置去拼对手。“希望天津女排年轻队员明天能够得到锻炼,比如王艺竹明天能不能顶得住。因为山东队的副攻非常高大,我们网上能不能有突破,能不能展现出韧劲来。我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打一场进一步,不仅从技术上进步,而且从心理上不断成熟,作风上不断提高。”王宝泉说。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