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江苏女排挺进四强 队长张常宁:以低姿态冲击每一个对手

江苏女排挺进四强 队长张常宁:以低姿态冲击每一个对手

2020-09-30 中国排协

 
 
ZL_L0669
 

  在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进行的惠达杯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渐入佳境,在9月30日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较量中,江苏中天钢铁女排直落三局战胜四川女排晋级四强。赛后,江苏女排队长、国手张常宁坦言,江苏女排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江苏女排队员们希望能够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冲劲和朝气,江苏女排也会以低姿态去冲击每一个对手。

  以六战全胜、A组小组第一身份晋级八强的江苏女排是本届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的热门候选。在30日下午率先打响的本届全国女排锦标赛四分之一决赛中,江苏女排面对整体实力略逊一筹的四川女排,自始至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经过70分钟左右的较量,江苏女排迅速地以25比8、25比15和25比20获得胜利。

  赛后,张常宁透露说,今天赛前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就在准备会上给江苏女排队员们布置了“以冲击为目的,以发球带动拦防”的主要策略。张常宁说,在这方面江苏女排贯彻得还是很好的。

  全场比赛,江苏女排几乎没有留给对手更多的机会,而四川女排也仅仅在第二局和第三局的开局阶段,短暂地一度以3比1和6比5取得过微弱的领先。“在第二、三局开局时,我们阶段性地在防守反击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还需要引以为戒。”张常宁坦言。

  张常宁的发球很有特点。在2019年的女排世界杯赛上,她的发球造成了日本女排一传体系的崩溃,日本女排主教练甚至把她称为“魔球手”。本届女排全国锦标赛上,张常宁的发球再次引发了球迷们的关注和热议。对此,张常宁感谢球迷们对她的关心和喜爱,也坦言她会继续关注于自身的表现。

  谈及晋级四强,张常宁说,此次是她和龚翔宇近年来第一次回到江苏女排参加全国女排锦标赛,是很难得的一次机会。而此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参赛各队都是“全华班”阵容作战,“也是展现我们本土队员能力的很好机会。希望我们今年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去冲击我们的每一个对手。”

  张常宁表示,目前的江苏女排所有队员几乎都是年龄差不多的同龄人,担任江苏女排队长多年的她也不会说去刻意塑造什么“领袖力”。张常宁说,她只是单纯地在队里以一个大队员的身份给其他年轻一些的队友传递比赛经验。“大家在场上也没有把我当成老队员、世界冠军,大家都能够很融洽地去沟通。我觉得,现在的江苏女排队员们在场上的氛围是特别、特别的好。”张常宁如是说。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