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老将张磊要做好传帮带

老将张磊要做好传帮带

2020-09-30 中国排协

 
 
 
 
 
 

  1985年出生的张磊是“惠达杯”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中各参赛队年龄最大的一位老将。在帮助上海光明优倍女排顺利跻身联赛八强后,张磊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良好的竞技状态。而她也坦言,作为老将,她首要的是在队伍中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

  本次全国锦标赛,被分在A组的上海女排连续三场比赛就分别遭遇了天津、江苏和北京这三支传统劲旅的挑战,上海女排少帅王之腾也安排张磊连续三场首发,显然对这位老将非常信任。在张磊看来,她已经是队伍中的老队员了,教练放心让她场场首发,她既要打好比赛,更要带动好队友。“我觉得身体状态还可以,精力肯定都在比赛上面,打完之后或许会感觉一些疲劳。但一场一场比赛连续作战,也是职业球员应该有的素质。”张磊说。

  今年上海女排的封闭集训一直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张磊以往标志性的短发也渐渐留长到接近披肩的程度,“你看我的头发就能看出来,我们封闭多长时间了。”张磊笑着说。回忆那段封闭集训,张磊坦言其实有如此长时间的封闭集训,也是很好的机会。因为通过去年联赛的检验,大家也发现上海女排还有不少的问题,封闭集训给了大家能够静下心,有目的去训练的机会。封闭集训期间,上海女排每天基础训练的内容比较多,更有利于把基础打得越来越好。“我在首先做好传帮带作用的同时,也要保持好体能和身体素质。因为我是跑动型接应,对身体素质要求比较高,封闭集训期间,我也会利用很多业余时间去加练。”

  张磊笑着说,都打了二十多年比赛了,她不会觉得长达半年的封闭集训过于枯燥,唯一觉得不太适应的就是比赛少了。而其他队友也和张磊一样,充满着对比赛的渴望。“这次也是大半年没有出来打比赛了,参加全国锦标赛,大家的心气还是非常足的。”

  此次全国锦标赛新增了体能测试环节,虽然张磊坦言体能测试的标准挺高,不管是对年轻队员还是对她这样的老将都是一种挑战,但她也认为体能测试对排球选手而言也是好事情,“在体能得到提升的同时,自己的技战术和技术能力也是在同步提升的。”在体能测试中,张磊的表现不错。例如在对女孩子们而言难度较大的引体向上项目中,张磊一口气完成了14个,在所有参与测试的运动员中名列前茅,甚至连小她十岁的国家队自由人王梦洁都赞叹不已。张磊表示,体能成绩取得较好成绩的诀窍,就是多练多。“近期我对体能训练比较重视,还有上升空间。”

  2019年全国女排锦标赛,上海女排获得了亚军。张磊表示,本次全国锦标赛她的状态还不错,而她和队友们的目标“当然是希望比去年成绩好。”不过张磊坦言,本次比赛各队的国手都回归,挑战很大,而上海女排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她希望能够和其他年轻的队友们一同努力,踏踏实实地打一场、进一步,脚踏实打好每一场比赛。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