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山东女排脚踏实地不断进步

山东女排脚踏实地不断进步

2020-09-29 中国排协

ZL_L1917
 
 
 
 
 
ZL_L0404
 
 
 
 
 
 

  此次在广东江门举行的“惠达杯”2020全国女排锦标赛中,山东日照钢铁女排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跻身八强之后,山东女排在本届比赛中的前进脚步没有任何迟滞的现象。而这也正是山东女排多年来潜心梯队建设、踏实做好训练工作的真实体现。

  谈及本次全国锦标赛取得令人满意的小组赛阶段性成绩的原因时,山东女排主教练李岩龙谦逊地表示,山东女排所处的B小组的整体实力相对A小组略逊一筹,而本次比赛各队的发挥其实都不错,只是在比赛过程中的制约和反制约方面,山东女排能够把自身能力和战斗力较好地发挥出来,这也正是教练组对队员们的要求所在。同时,李岩龙认为,此次比赛是今年第一项全国女排大赛,年轻的山东女排队员们比赛打得少,在实战中可能还有一些问题没有暴露出来,“未来多打一些比赛,可能会暴露出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

  好的成绩自然是从训练中来。今年各省区市俱乐部都利用封闭集训的机会积极展开训练工作,山东女排也不例外。李岩龙介绍说,今年的封闭集训期间,山东女排在体能和单项技术等方面都有所侧重,因为封闭集训没有更多的实战对立面,所以在基础训练方面磨练得比较多。李岩龙表示,本次赛事山东女排也希望能够力争好成绩,但具体目标最终还要落实到每一场比赛中去。接下来将面临交叉赛的考验,李岩龙认为山东女排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准备,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一场一场去打,一分一分去拼,对困难的准备做得更充足一些,临场的应变的调整就会多一点。“好的成绩大家都想拿,要踏实落实到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球,从我做起,把自己在训练中的水平发挥出来,才是最终的目的。”

  今年,山东女排有了新的赞助企业和社会资源的投入,让球队看到了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希望。李岩龙说,山东体育局、日照市政府和日照钢铁等企业给了山东女排很大的支持,有了社会资源的融入,未来山东女排在办赛、出访、拉练等各方面都有了更多的空间,对队伍的促进和激励有很大帮助。李岩龙还表示,山东排球界长期以来重视基层后备人材培养,这对于山东女排的自身造血和青训工作等都有很大帮助。“我们能够源源不断有好的运动员顶上来不断茬,首先是要有人,我们选择面会更广一些。”

  山东女排参加此次比赛的教练团队中,我们看到了老帅徐建德的身影。此次徐建德作为山东女排的助理教练,为山东女排出谋划策。李岩龙介绍说,徐建德是国内著名教练,原本是聘为山东青年队的顾问,此次比赛徐建德受邀来到山东女排,来给队伍“把把脉”。李岩龙说,徐建德非常敬业、认真,发现问题和对待问题特别细致。而山东女排要慢慢走向强队,就是要从细节抓起,如徐建德这样经验丰富的老教练能够把队伍的漏洞和短板找到之后,更有效地安排针对性训练以解决问题,给予队伍很大的帮助。“徐指导热爱排球,和大家融入特别快,我们之间的交流也非常默契。山东女排如杜清清、宋美丽、王梦洁等很多队员都是他带过的,所以他也很熟悉、喜欢这些队员。徐指导不仅是带队伍,也是带教练,他也在帮助我们这些教练员快速成长。”李岩龙说。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