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这种心态打硬仗,肯定不行!”

“这种心态打硬仗,肯定不行!”

2020-09-27 中国排协

ZL_L6815
 
 
 
 
 
 
 
 
 
 

  惠达杯2020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的激烈较量于27日继续进行。在江门体育中心的比赛馆,天津渤海银行女排虽然3比1逆转北京汽车女排,取得一场关键的胜利。但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赛后坦言,本场比赛天津女排在心态等各方面需要总结的还有很多。

  由于前一个晚上,天津女排与江苏女排苦战五局最终惜败,不仅让天津女排在小组排名上处于不利位置,李盈莹等队员的体能也面临了诸多考验。所以在27日与北京女排的这场比赛中,王宝泉对首发阵容进行了一些调整,接应位置上用1997年出生的杨艺替换了1994年出生的于鋆炜,副攻线则由22岁小将李雅楠顶替26岁的王宁首发。王宝泉表示,从杨艺这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一传、小球和保障环节方面,略胜于于鋆炜。今天换了杨艺首发,也是为了后排和防守。王宁昨天打了五局比赛,今天想让她调整一下,让李雅楠首发。但是李雅楠前几场比赛没有打,今天上场之后没有发挥出状态,王宝泉还是换上了王宁,让这位副攻老将坚持作战。“从两个副攻来看,王宁和李雅楠的水平差不多。王宁经验丰富一些,李雅楠作为年轻选手,体能方面比较好。”

  第一局比赛,面对放手一搏的北京女排,天津女排却并没有很快进入状态,24比26告负也颇有些出人意料。复盘这一局失利,王宝泉坦言问题在于“发紧,放不开。”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比赛肯定打不好,但北京女排反而放得开,并利用发球冲击天津女排。这也正是王宝泉认为,虽然天津女排在后面以25比19、25比19和25比16连扳三局取胜,却让整场比赛感觉并不流畅的重要原因。

  王宝泉说,赛前大家都知道这场比赛的分量,打得紧张了一些。虽然准备会上教练们也提醒队员要坚定取胜的信念,多准备困难,但队员们还是放不开,王宝泉坦言责任在他自己没有做好工作。“可能昨天五局比赛拼累了,大家精神面貌、状态和与江苏女排比赛时还有差距。整体来说,大家今天拼了出来,我感觉还是可以的,但回去还需要好好总结,这种心态打硬仗,肯定是不行的。”

  本场比赛过后,天津女排暂列小组第四。王宝泉表示,结束了今天的关键比赛后,天津女排随后几场小组赛相对会略微轻松一些。但是队员们的体能在连续遭遇劲敌后,也有一些下降,“所以,体能很重要。”王宝泉说,年轻队员在连续输掉比赛的情况下,自信心非常重要,无论对手是谁,自信心也不能丢。在连续与上海、江苏和北京等强队的交手中,“队员们无论从心理上还是技术上,都得到了锻炼。”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