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江苏女排赢得强强对话

江苏女排赢得强强对话

2020-09-25 中国排协

 

 
 
 
 
 
 
 
 
 
 
 
 

  惠达杯2020年全国女排锦标赛25日在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体育中心继续进行。在当晚举行的一场引人瞩目的强强对话中,国手张常宁、龚翔宇等悉数披挂上阵的江苏中天钢铁女排与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展开了一场跌宕起伏的较量。最终,江苏女排以3比1力克对手。

  江苏女排和上海女排是老对手,相互之间也非常熟悉。当晚双方在排兵布阵上几无保留,江苏女排更是派上刚刚从国家队归来的两位国手张常宁和龚翔宇。首局比赛,网口优势明显的江苏女排以25比12轻松地先下一局。然而上海女排也并不想轻松地把比赛拱手相让。第二局开局,上海女排一度以8比3取得领先。但江苏女排虽然一路追赶,把比分扳平直至25比19反超取胜第二局,却为这场一波三折的比赛定下了一个基调。

  两队的第三局和第四局的争夺延续了戏剧性的过程。

  上海女排在第三局开局再度以11比4取得大比分领先,但这一次,她们没有再让江苏女排追上比分,上海女排最终将本局比分定格在25比12。“上海队老将非常多,经验丰富,我们赛前做了非常充分的困难准备,前两局我们抓得很紧凑。但第三局我们也是在一传上出了些问题。江苏女排还是在一些细小环节上过于年轻,场上有些慌乱,出现了很多不该出现的失误,既是我们今天需要总结的,也是我们后面需要吸取教训的。”张常宁说。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也表示,第三局江苏女排一传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上海女排调整了战术打法后,江苏女排队员们产生了想一口气吃掉对手的急躁情绪,心态有点乱。“这也是正常的。在对手放开了手脚冲击我们的情况下,江苏女排的主动得分能力有点差,显得被动一点。如果我们自己能够把主动得分能力发挥出来的话,两队的实力还是势均力敌的。”蔡斌如是说。

  在找到了问题所在之后,江苏女排果然在第四局重回正轨。从第四局开局的10比1领先,直至最后的25比13获胜,老将更多一些的上海女排没有能够在这场强强对话中成功阻击江苏女排。“今天的比赛没有昨天打得好,特别是保障环节出了一些问题。前面两局来看,一传问题比较大,我们战术组织没有打出什么特色。”上海女排主教练王之腾赛后复盘比赛时这样说,在王之腾看来,这场比赛上海女排出现了明显的起伏波动,是由于当自身特点被江苏女排压制之后,上海女排被动地打到了对手的节奏上去,“江苏队的两个国手高球能力确实强。其实,上海女排还是应该坚持自身快速多变的特色,但这也需要一传防守的保障。这场比赛我们从这两个保障环节来说,是发挥比较差的,上海女排的特色就没办法体现出来了。”

  取得这场比赛胜利之后,江苏女排将在26日迎来另一个老对手,也是传统劲旅天津女排。龚翔宇表示,面对天津女排这个老对手,江苏女排的队员们会把心态放低,“天津女排是一支球风硬朗的球队,她们的场上队员比较年轻,当然我们也比较年轻,期待明天能和天津队打一场精彩的比赛。”张常宁也表示,天津女排是一支非常年轻有冲劲的强队,“我期待明天会是一场精彩的比赛。郎指导希望我们在这次的全国锦标赛上能够全力以赴,用心对待比赛,也希望把我们这几个月的集训成果展现出来。”

文:苏畅/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