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上海男排卫冕功成 十六冠书写时代 六连冠捍卫王朝

上海男排卫冕功成 十六冠书写时代 六连冠捍卫王朝

2020-09-01 中国排协

 

  疫情下的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在三场两胜制的冠亚军争夺战中,上海男排先拔头筹以3-1力克江苏,乘胜追击的他们在今日的比赛中以3-0再下一城,成功卫冕。夺取队史第十六冠的同时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ZL_L4766
 
 

  江苏男排是上届联赛的季军,他们上一次登上总决赛的舞台要追溯到2010-2011赛季。时隔九年总决赛再遇上海,江苏男排主教练卢卫中坦言九年前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比这届要小一些。客观来看,双方存在着3-5分的差距,队伍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2003-2004赛季上海男排揭开王朝序幕,在豪取九冠后曾两届联赛不敌北京。2014-2015赛季他们重回巅峰,而后连续四次在总决赛战胜北京实现问鼎。本赛季总决赛的舞台时隔九年再度上演苏沪大战,最终上海男排卫冕成功,豪取六连冠。

ZL_L4949
 
 

  首局,开局江苏加强后排进攻、打出战术以打破上海队拦网节奏,双方比分紧咬至14平。凭借张哲嘉的拦网,上海以16-14确立优势。完成防反后的江苏迅速抹平分差,随后发球直得以18-17反超。及时调整的上海队在张哲嘉发球直得后率先拿下关键分。江苏队接连挽救两个局点,上海队顶住压力以25-22先下一城;第二局,开局江苏寻求发球变化的同时打出气势以6-2领先。戴卿尧发球轮,上海队接连追分,将比分扳至7平。双方打得胶着,一度战至13平。局中阶段江苏队一传不到位,上海队在戴卿尧发球轮以18-14确立优势。张哲嘉下手果断,上海队拿下关键分,以20-15领先。随后尽展网口优势的上海队以25-19再下一城;第三局,双方开局战至10平。一攻得分率不高、失误增多的江苏队以13-16落后。上海队发球稳定、攻击性强,拦防发挥出色以22-16的较大优势锁定胜局。最终上海以25-17,直落三局横扫江苏,成功卫冕!

 
ZL_L5856
 
ZL_L5798
 

  颁奖仪式在赛后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为冠军上海男排颁发奖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副主任赖亚文分别为冠军上海男排、亚军江苏男排颁发奖牌及鲜花;季军的颁奖仪式则在8月31日比赛结束后举办,由副主任赖亚文为季军山东男排颁发奖牌和鲜花。挂上奖牌的那一刻,队员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分量满满的奖牌和沉甸甸的奖杯是对所有付出和努力最好的嘉奖。

 
ZL_L6456

  十四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但那些朝气蓬勃的身影和奋力拼搏的瞬间将会停留在本届联赛的记忆扉页。全华班的较量,冲击联赛格局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惊喜。期待越来越多的年轻队员用成长为中国男排的下一个周期蓄力!

  文:姚天惠/摄: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