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国家排球队复合型科医团队 工作简报

国家排球队复合型科医团队 工作简报

2019-05-14 中国排协

  第一期

2019年5月13日

  鉴于科医工作对提高国家排球队竞技能力和国际大赛运动成绩的重要保障作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于2019年5月10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国家排球队科医团队第一次会议。与会人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副主任赖亚文、国管部主任盖洋、国管部干事孙小清、王子;国家女排队医卫雍绩、国家男排队医胡锐,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研究生部主任郑晓鸿、排球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安琪、排球教研室主任王骏昇,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迟桂军。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国管部主任盖洋首先介绍了当前中国排球队科研方面的主要工作,未来科医工作的重点;随后李全强主任高度肯定了科技助力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对科医团队提出了避免形式、尊重科学、遵循规律和脚踏实地的工作要求。赖亚文副主任对科医团队的发展及其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对科医团队工作的支持表明了态度。随后,与会科医团队成员结合自己跟队实际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国家队运动损伤的防治、智慧场馆设施的利用、运动员动态监督评定、技术数据分析整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会上大家统一了对科医工作的认识,了解了中国排球队科医工作现状及主要需求,明确了科医团队未来工作方向、任务及工作机制。会后,科医团队全体成员观看了中国男女排的训练。

  本次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下,在科医团队成员的积极探讨下,完美收官,硕果累累。首先,成立国家排球队科医团队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科医团队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国管部,具体负责科医团队协调管理工作,包括与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国家排球队的沟通联系,工作计划任务的审批和监督执行,经费的管理等。

  领导小组组长:李全强

  领导小组副组长:赖亚文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盖洋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孙小清、王子

  其次,成立国家排球队科医团队工作组。团队办公室设在首都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具体负责科医团队与科医团队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小组的联系及科医团队工作日常管理和资料汇总整理。具体分工如下:

  钟秉枢,首都体育学院校长,科医团队负责人

  卫雍绩,国家女排队医,负责国家女排科医事务

  胡锐,国家男排队医,负责国家男排科医事务

  安琪,首都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书记,科医团队办公室主任,负责科医团队日常管理工作,跟踪场地及时反馈可视化训练系统项目进展;

  郑晓鸿,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负责国家男女排科医工作评估、总结,跟踪训练比赛自动化机能监控系统项目的进展;

  王骏昇,首都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主任,负责国家排球队运动员体能训练手册的研制,跟踪运动员体能训练效果的诊断与评价;

  迟桂军,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协助安琪完成科医团队办公室日常工作,跟踪data volley智能分析系统和分析团队项目进展;

  古松,北京体育大学排球教研室教授,负责排球接发球训练智能系统研制。

(迟桂军、钟秉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