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大力弘扬女排精神 奋力追求体育强国梦

大力弘扬女排精神 奋力追求体育强国梦

2019-09-30 中国排协

  9月29日,中国女排在取得世界杯11连胜成功卫冕后,收到了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队伍感到无比激动,备受鼓舞。同时,中国排球协会的每一名排球工作者也都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关怀、殷切期待中感受到了使命光荣、重担千钧。

  此次世界杯上,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郎平主教练沉着冷静、果敢睿智,教练员勠力同心、各尽所能,队员们顽强拼搏、坚持到底,战胜了美国、俄罗斯等诸多强手,以一场不失的战绩夺冠,实现了“升国旗、奏国歌”,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上了一分厚礼。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都对中国女排都给予了深切的关怀和爱护,多次接见女排时都给予鼓励和问候。其中,在2016年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中国女排不畏强手、英勇顽强,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时隔12年再夺奥运金牌,充分展现了女排精神,全国人民都很振奋。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展示了强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奋斗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这样的精神”。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此次总书记的祝贺,是对中国女排队伍的又一次肯定,也给背后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排球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十分振奋人心。

  从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上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起,中国女排开启了“五连冠”的辉煌岁月。在那个百废待兴的年代,女排姑娘们发扬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国际赛场上一次次实现为国争光,让整个国家为之荣耀,让整个民族为之自豪,“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全国,给予了全国人民极大的精神鼓舞。随着一代代排球人的努力,诞生于“五连冠”时期的女排精神不断得到传承和发扬。承载老女排精神的年轻一代中国女排,同样在国际赛场上不断披荆斩棘,斩获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成为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女排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从一个巅峰走向另一个巅峰,是中国社会巨大变革和飞速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建设者和同龄人。女排精神也不断被时代赋予新的含义新的价值。身处新时代的当下,中国排球协会也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进一步把“女排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从做强做实青少年后备人才建设抓起,从全面提升排球项目竞技水平抓起,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排球人口抓起,我们将不负总书记的嘱托,保持昂扬斗志,不骄不躁,以“使命在肩、奋斗由我”的精神,怀揣体育强国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排球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