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协会 >   >  河北赛区万事俱备迎全运

河北赛区万事俱备迎全运

2017-03-01 中国排协

 

  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男子排球21岁以下组预赛河北赛区的比赛即将拉开大幕。这是继2005年、2009年承办第十届、第十一届全运会女排预赛以来,河北省第三次与全国最高规格、最高级别的排球赛事结缘。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河北省体育局指导下,在河北省篮排中心的带领下,河北各界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谋划,多方配合,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目前赛区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静待各路健儿呈献精彩比赛。

  一、 抓竞赛,打造过硬比赛条件

  竞赛组织工作是赛事的核心与关键,也是衡量一个比赛能否成功的命门所在。 负责本次竞赛工作的是有着多年办赛经验的河北省篮排中心竞训科科长尹建辉同志,用他的话说,这次竞赛组织工作与其他赛事相比是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要求高。

  承担此次比赛的中山体育馆是石家庄市一座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老馆,近些年一直承办全国排球联赛,是河北男排的主场。虽然有着多年的办赛经验,石家庄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对中山体育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维护整修,重新划分了功能房间,添置了新设备,增容了无线网络,清洗了地胶、制作了条幅、设置了宣传板、调试了场地灯光、将看台按功能分区、完成了鹰眼系统的安装测试、检查了场地线路,确保场馆运转顺畅。上述措施极大地提高了中山体育馆的软硬件服务水平,老馆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条件。

  为了全面检验场馆的实战效果,2月28日下午,组委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邀请河北省体校男排在中山体育馆打了一场测试赛。不论是技术代表、裁判员、鹰眼工作人员,还是捡球员、记录员、播报员,大家以实战的标准全情投入,认真模拟,发现问题当场解决,为正式比赛的顺利举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抓保障,营造良好比赛氛围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于光岩主任在本次赛事的联席会上强调:全运会无小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上认真做好各项工作,避免任何失误和偏差。全运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搞好竞赛工作以外,各项保障性措施缺一不可。为此,石家庄市分管体育工作的孟祥红副市长和刘明亮副秘书长先后多次协调公安、卫生、食药监、城管、电力等多个部门,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方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首先是安保。为了给本届赛事提供安全、放心的比赛环境,石家庄市公安局提前规划,合理布置,抽调了30余名保安和公安干警参与了安保工作。他们严格安检,在场馆的各个出口逐一检验往来人员的证件;另外,在运动员和裁判员驻地还增设了多名安保人员,实行24小时“贴身”守护,打造可靠的安全保障。

  其次是食宿。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民以食为天”,能否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吃好、住好,是保证比赛圆满成功的重要因素。本次赛事,运动员和教练员住在河北中国大酒店,官员和裁判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则在汇源大酒店食宿,两个酒店距中山体育馆均只有100米,给参赛队伍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中国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食宿条件一流。汇源大酒店常年接待全国排球联赛的队伍,成立二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为了圆满完成本次全运会的接待任务,他们启动了VIP接待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即客人找到酒店里的任何一名工作人员,他们的需要都会得到满足;今年汇源大酒店全面改造升级,硬件设施有了质的提高,酒店面貌焕然一新;为了让与会人员吃好、住好,汇源大酒店提出了“宾至胜家”的口号,餐饮服务以“吃出家的感觉”为标准,全新启用自助餐厅,丰富花色品种;酒店还成立了应急小分队,实行厨师长值班制,保证一有需求就能跟得上、做得出、吃得香,为客人们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优质服务。

  第三是医疗救护。为了防止参赛和办赛人员在比赛中突发疾病,石家庄市卫计委医政处承诺将有5名医护人员在体育馆内设置救护站,在比赛期间安排了一辆设备齐全的救护车随时待命;将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设为定点救治医院,在门诊接收、应急车辆调用、医生备勤等方面已经妥善安排,最大限度保证参赛人员的生命健康。

  第四是食品安全。大型赛事中,食品安全问题是赛事能否成功举办的衡量标准之一,有着重大的社会影响。石家庄市卫生和食药监局派出精兵强将,对本次赛会的食品安全进行全程监督和彻查。除了三餐必须留样以外,还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第五是场馆供电。石家庄市供电局派出5名同志对中山体育馆的供电系统进行了检查、更新;为了预防停电事故,体育馆准备了两套供电系统,做到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石家庄市供电局还将在比赛期间提供一辆发电车以备不时之需。

  2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管委会成员抵达石家庄。2月27日,管委会和组委会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河北、八一、北京、上海、四川、浙江、香港等七支参赛队伍以及全体裁判员、辅助裁判员正式入住河北中国大酒店和汇源大酒店;裁判员们进行理论学习和规则考试;仲裁委员和组委会竞赛部主任、技术部门主管对各运动队进行了资格审查。2月28日,各队全天熟悉场馆;管委会和组委会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管委会主任、委员、组委会竞赛部主任、技术、场地、接待等部门主管对比赛场馆进行了赛前检查;全体工作人员模拟比赛实战演练;召开了组委会暨技术会议,国家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发言。目前,河北赛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预祝各路健儿发挥水平,取得好成绩!

文/图 第十三届运动会男子排球21岁以下组预赛河北赛区供稿